•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政府领导 >>
文字:   打印

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在循迹溯源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守正创新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王波王剑峰陈健陈亦平等参加
时间: 2024-04-07 来源: 作者: 记者 董华 蔡俊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下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班子调整后的首次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以现场考察调研和专题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德清的重要指示批示,在循迹溯源中汲取奋进力量,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用好用活宝贵财富、抓好深化内化转化,在新征程上把稳“守正”之舵、高扬“创新”之帆,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王波,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剑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亦平等参加。

  德清大闸是调蓄东苕溪洪水、保障杭嘉湖东部平原防洪安全的重要水利枢纽。2003年6月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程来到德清大闸视察防汛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王波一行参观德清大闸启闭机室、牌楼浮雕石梁、水至清足迹园等,听取德清大闸作用发挥、工程运维、全县水利工作等情况的介绍,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导大闸防汛工作的珍贵影像资料,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局的系统观念、防微杜渐的底线意识和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注、国家部委和省市的重视支持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部省共建莫干山地信实验室在我县成功落地并进入实体化运行。王波一行来到创新中心和实验室,详细了解近阶段运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王波说,创新中心是德清链接世界、走向国际化的桥和船,实验室是德清导入创新资源的重要高能级平台,我们要感恩奋进、凝聚共识,举全县之力支持和保障创新中心和实验室运行,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德清大地上落地生根,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现场考察调研结束后,王波主持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联合国创新中心落地、莫干山保护开发、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良渚遗址保护传承利用和申遗、科技创新、水利防汛、信访工作等七个方面重要指示批示。

  王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是德清独有的政治富矿,既系统全面,也稀缺少有,指引我们为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探路先行;既上下贯通,也内涵丰富,指引我们打开县域发展的科学之门。全县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深入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德清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方法支点、实践落点,切实扛起政治担当,确保每项工作方向不偏不倚、落实不折不扣,打造更多标志成果。

  王波强调,要聚焦方向指引,在谋划上做到站高望远全局把握,以更高站位、更宽视角、更远方位出发来考虑现实问题、研究具体工作、迭代现有打法。要聚焦联合国创新中心,更加自觉站位大国外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信展示大国形象,以最坚决的态度支撑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行发展,以最有力的措施发挥创新中心牵引战略、导流资源、配置要素等辐射带动作用,持续赋能我县打造地理信息领域的“三地一窗口”;要聚焦莫干山保护开发,紧扣“大莫干山”品牌打造,加大与山上的合作力度,加快走出“科创农文旅体”和“山上山下”的“两个融合”发展模式;要聚焦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统筹好大运河德清段沿线区块的生态、生产、生活功能,努力将其塑造成具有德清辨识度的大运河经济带生态带文化带,加快打造东部发展主动脉;要聚焦良渚遗址保护传承利用,主动深挖德清板块在良渚文化中的价值与地位,主动融入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同步联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努力把德清中部区块打造成富含特色标识的“文化廊道”、集聚科创和文创元素的“产业廊道”、融合科创农文商旅赛展的“复合廊道”;要聚焦科技创新,突出地理信息标志性引领性地位来抓产业创新,突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建设来抓创新平台,突出“科学—技术—产业”成果转化模式探索来抓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更好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德清力量、德清实践;要聚焦水利防汛,统筹抓好水利工作和水环境保护发展,以全域幸福河湖建设为总牵引总抓手,推动德清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前列、引领全国;要聚焦信访工作,深化拓展“三考一答”重要论述精神,努力在更高层面打造社会治理的德清标志性成果。

  王波强调,要聚焦贯彻落实,在实践上做到固本创新整体推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推进的事情结合起来,对标“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要求,形成县域科技创新“新时代德清模式”;对标“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要求,形成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德清实践;对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求,形成体制机制新优势、扩大开放新优势;对标“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求,在繁荣文化中擦亮“德清名片”;对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求,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干好本职工作上、推动事业发展上、形成标志成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