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技能大比拼 岗位立新功 全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火热进行中
时间: 2023-06-06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姣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5月24日,在莫干山镇仙潭村,来自全县的25支厨师队伍同台竞技,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经评选,金碗奖、银碗奖、铜碗奖逐一诞生;5月29日,在德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汽车维修工服务水平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激烈进行,面对复杂的汽车故障,选手们沉着冷静、动作熟练,难关逐一攻破,摘得桂冠的选手还被授予“德清县技术能手”称号……连日来,各类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在全县如火如荼举行。

  经前期筹备,德清县第二届“奋楫争先技能共富”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自5月全面启动,并将于6月底前集中开展,由县总工会、县人社局负责综合协调、技术支持、考评发证等工作。竞赛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今年计划举办市一类竞赛2场、县一类竞赛12场、县二类竞赛40场,涉及工种30余个,带动全县各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开展技能竞赛100场以上。

  县总工会经济发展部部长沈悦介绍,今年的技能竞赛在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各级竞赛兼具本地特色的同时,鼓励支持更多新业态、新职业、新工种加入,如无人机驾驶员、民宿管家、网约配送员、保安等行业工种。“尽管很多新兴职业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还有待完善,但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比赛的形式,为广大职工搭建切磋技艺、沟通交流的平台,激励从业者提高技能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省首个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县级全域试点单位,今年以来,全县掀起了“以技提薪、以薪留人、以人稳企”的热潮,在此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县总工会引导鼓励参赛职工所属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的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成效明显企业还可申报享受专项奖励。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保育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等技能竞赛7场,总计200余名职工参加,161名职工实现技能提升。接下来,县总工会将联合县人社局等部门,加强与高新区、各镇街的沟通配合,精心筹备各项竞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育、以赛促评,切实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打造为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通道,培育选树更多高技能、高素质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典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德清答卷提供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