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向峰而行勇毅再攀高 ——中电科技德清华莹电子党委副书记眼中的创新发展
时间: 2023-06-06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王力中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开栏语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德清大地精彩蝶变。即日起,本版推出《跃迁·德清企事录》栏目,讲述德清企业在产业提升、绿色发展等领域取得的新成就、呈现的新风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聚力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近三年来,我们一直在抢抓市场机遇,重研发、提工艺、扩产能。”贝伟斌话语中透露着欣喜。短平头、银丝框镜、Polo衫,55岁的贝伟斌是中电科技德清华莹电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作为进企业30多年的“元老”级高工,他见证了企业的曲折创业史。

  1990年,贝伟斌大学毕业后入职德清电子器材厂(即今天的“中电科技德清华莹电子有限公司”)。当时,企业发展已经遇到了困难,从事产品研发的只有两人,产品性能指标与国外同类产品有较大差距,市场难以拓展。凭着对技术工作的热爱和年轻人的冲劲,贝伟斌主动请缨,从刚入职时安排开发计算机控制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转行从事滤波器产品研发,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产品也从最初的电视机滤波器,发展到寻呼机、对讲机、无绳电话、手机等各种通信用滤波器,在市场牵引和技术推动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003年6月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华莹,高度赞扬了企业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之路。同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为浙江未来的发展擘画实施了“八八战略”,作出了“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决策,激起了华莹公司等浙商群体打造中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澎湃之情。

  贝伟斌回忆说,时任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的他当时深受鼓舞。在此后的一年,他们一鼓作气,在国内最早研制出手机用声表面波滤波器并被批量应用。这一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至今说起来,仍让贝伟斌感到自豪。

  随后的几年,贝伟斌与其他研发人员一起潜心研究新产品、新技术,克服了重重困难,很多技术对企业来说都是从0到1。“怎么克服的?”记者的提问将贝伟斌拉回到“蛰伏”在技术中心搞研发的岁月——

  电子产品发展太快,滤波器也一样,必须迎合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为了能在国内率先研发出手机用滤波器,当时企业前总经理朱怀烈亲自带着研发人员数次赶赴北京、南京的研究所和大学,请教教授、专家,希望能寻求外部支持。但是,当时国内从事该类产品研究的人很少,虽然他们掌握一些基础的理论,但离开发一个能够实际应用的产品还有不小的距离。

  “怎么办?靠盲目的试验不太可能完成此项开发任务,我就建议,我们必须建立仿真模型,编制仿真软件,加快研发进度。”贝伟斌说,当时国内没有这方面的文章资料。为此,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历年国际超声年会的全套文献资料,花了近半年时间研究此类滤波器的相关技术。当时互联网还不是很发达,就去各地图书馆找资料。了解到上海图书馆有这方面的资料,就跑去上海,白天泡在图书馆,把查到的资料复印下来,晚上回到旅馆再仔细研究。经过反复的摸索验证,终于成功建立了自己的仿真软件,试制出的滤波器特性与理论仿真结果达到了较好的吻合,大大提高了研发效率,加快了研发进度。

  2004年,用于第二代移动通信GSM900MHz系列滤波器、1800MHz滤波器以及中频400MHz滤波器终于开发成功并被手机厂家批量使用,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此基础上,我们又研发了CDMA800、CDMA450频段的滤波器,并实现了批量化生产。”言语间,贝伟斌满是兴奋。基于手机用滤波器国产化项目的顺利完成,公司申报的《移动通讯用滤波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在业界已是很高的荣誉了。

  贝伟斌继续说道,那时候,企业从上到下,很能吃苦,真正做到爱厂如家。记得有一次,企业精心挑选了10名员工去上海培训,但是受研究所的场地、设备等条件限制,只进去了4人,这4个人白天进研究所学习、做好笔记,晚上回到招待所再给其他人上课,并把学得的知识和整理好的资料及时寄回厂里,以供抓紧做好投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4年,华莹与中国电科集团合作。企业发展迎来了一个新阶段。参与并见证企业20年发展的贝伟斌,深刻理解着科技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意义。他坦言,企业也曾多次遇到发展瓶颈,新技术、新产品储备不足,资金周转困难,但正是凭借“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企业精神,华莹才能不断激发出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凝聚众志,“芯”火相传,把企业做大做强。

  与中国电科合作后,企业发展更稳了。现在国家级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都已落户。

  二十年来,华莹瞄准行业科技前沿,深入开展“产学研”和产业链合作,在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创新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率先突破了制约国内射频声学滤波器向高端发展的低温漂芯片工艺和晶圆级封装技术,从一家产值仅千万的县域企业,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微声材料与器件生产先导型企业,研发人员已有100多位,资产规模增长了12倍,2022年入选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围绕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和市场高端供给,华莹正在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立志要成为“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通信无源器件供应商”。贝伟斌笑着说,今年9月企业将搬迁入驻新厂房,届时产品、产能都将全面提档升级。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个潜心研发5G关键核心器件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正在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