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炎炎夏日 别惹这把火
时间: 2023-06-05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通讯员 陈雅琦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建筑工地和企业,我们经常能看到一手持焊钳,一手举着护目镜的工作人员,作业过程中火花四溅,他们就是特殊工种之一——电焊工。近年来,因无证上岗、违规电焊作业而引发的火灾等事故屡见不鲜。日前,县公安局钟管派出所接县应急管理局移交线索,称在某科技有限公司蒸发器车间内发现员工李某涉嫌违规使用明火作业。

  接到线索后,钟管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调查。经审讯,李某在对未取得相关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情况下,从事电气焊接作业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他因担心电焊工操作进度过慢影响整个车间工作进度,自己简单学习过电焊从而抱有侥幸心理私自焊接。无独有偶,钟管镇某工厂员工罗某在没有取得相关证书的情况下,违规使用电焊设备,被县应急管理局在检查中发现,并移交派出所。

  “我们厂是计件计算工作量,多劳多得,我为了多赚点钱就向公司谎称我有特种作业操作证,老板就同意了,就是把两块铁片焊在一起,我认为这样问题不大。”罗某对办案民警说道。

  办案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李某、罗某在操作台进行违规操作电焊时,旁边除放有焊接必备物品之外,还紧挨着塑料管、纸箱,甚至还有油桶,危险系数极高,民警对其企业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杜绝危险因素的存在。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安机关对以上两人分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

  警方提醒:电焊工作是一项明火作业,相关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各企业单位在进行电焊作业前,一定要清除现场的可燃物,同时备好灭火器,以防万一。希望各位电焊工人及企业管理人员切勿心存侥幸,铤而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