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姜子牙》斩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 联合导演、执行制片人王昕:继续为国产动画而努力
时间: 2023-06-04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在北京揭晓,动画电影《姜子牙》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浙江泥丸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昕上台领奖。

  华表奖是由中国国家电影局主办的电影奖项,与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并称中国内地电影三大奖,代表了中国电影最高荣誉。上台领奖的德清企业家王昕,还有另外一重身份:那就是电影《姜子牙》的联合导演、执行制片人。

  “故事是视觉化,视觉也是故事化”

  作为国内首部将姜子牙搬上大银幕的动画电影,影片《姜子牙》中,导演对中国传统神话中姜子牙的形象进行了大胆的改编。故事发生在封神大战之后,讲述即将受封为“众神之长”的姜子牙因一时之过被贬下凡间,失去神力,被世人唾弃,为重回昆仑踏上旅途寻回自我的故事。

  《姜子牙》的主要创作者有四位,作为该片的联合导演、执行制片人、艺术总监,王昕具体分管的是所有视觉上的创意和执行。“整个导演组的创作理念,是做一个‘故事是视觉化,视觉也是故事化’的片子。”

  在动画电影中,姜子牙一改往日白发长须的智者形象,而是成了一名中年“大叔”:高颧骨、山羊胡,看起来有些沉默寡言和木讷。“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我们希望通过性格外显,让人看到姜子牙的外在形象就能对他的性格产生某种联想。包括整个脸型、头型,再加上他的剪影和裤腿的设计,都有很多三角形元素,三角形代表着稳定,女主小九则是一个轻盈、柔弱的外在形象。”王昕说。

  从北海的渔村、针叶林,到幽都山、最后的归墟,《姜子牙》的每一帧画面都充满着中式的意境美。“虽然在美国工作十多年,但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小耳濡目染,江南、戏曲的元素对我有很深的影响,也一直保留着中式的审美。我们的流程是西方的,但我们想表达的视觉画面和观感,是东方的。”王昕介绍,整个《姜子牙》的美术设计,运用了中国书法、山水画的基本理念——计白当黑。“但是三维动画本身是写实艺术,因此很难做出留白的意境,为了让观众产生空间感,我们运用了苏州园林的造景方式,以光线的冷暖来营造出空间感。”

  为了“中国味道”,剧组也曾去长白山采风,以《山海经》设计地名,从青铜器、甲骨文,到建筑风格、衣服纹样,方方面面收集素材,再重新进行提炼、设计。

  “做电影的机会是很宝贵的”

  《姜子牙》的制作周期,长达四年。

  来《姜子牙》做联合导演前,王昕在暴雪电影部(现名暴雪动画)任职了14年,做了14年的CG动画,从CG艺术家升职为暴雪动画角色总监,负责带领团队研发制作暴雪几乎所有IP的电影CG角色。

  “对动画人来说,做电影的机会是很宝贵的。”回忆起当初做的决定,王昕十分感慨。相较于影片中中年“出道”的姜子牙,王昕也在自己的中年正式走上了做一部动画电影的路。2017年初,《姜子牙》导演程腾、李夏拜访了王昕,在加州畅谈一晚后,王昕最终决定从暴雪离职并加入《姜子牙》剧组。

  随着近年来神话题材动漫的不断成功,重塑经典神话已然成为当下的流行趋势。中国人的历史、中国人的神话,让中国人来讲,在王昕看来,是一种天然的优势。“选择姜子牙,是因为他在历史和神话中都是语焉不详的,给当代再创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但重塑经典的底线在于人物设定不能脱离传统的“群众基础”,保持内在精神的一致性。“比如姜子牙在大家心目中是一个有威严的众神之长,妲己是妖魅惑众的形象。在电影中,姜子牙的领袖地位和协助灭商的功绩没变,妲己祸国妖后的定位没变,但对背后的成因却有了新的诠释与解读。”

  “从技术来说,中国的动画技术较三十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成功。也正是有了之前《大圣归来》带来的商业动画电影里程碑阶段,才能慢慢进入到第二个阶段,让更多的人来思考我们应该怎么去创新,说未来的故事。”

  “机缘巧合下,我来到了德清”

  “《姜子牙》是国产动画电影的新尝试和突破,一路走下来非常值得,也希望我们能够可以继续为国产动画努力。而暴雪对我的影响在于,它不是一个以最终产品为导向的公司,而是推广IP,这一理念在我以后的创作里会一直延续下去。”

  2020年完成《姜子牙》后,王昕以探索和推动中国动画工业化新模式为目标,在德清成立了浙江泥丸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基于中国文化,继续孵化面向国际的原创IP。

  “头有九宫,上应九天,中间一宫,谓之泥丸。”“泥丸星”,取名自“泥丸宫”,在佛家、道家里,又被称为“第三只眼”,位于额头的眉心处,在印度传统里,也有“智慧之眼”之称。“中国动画产业就像春天新生的嫩芽,虽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在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的背景下,终将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输出之道。”王昕说。

  公司目前已有主创人员二三十人,重点聚焦日渐蓬勃的计算机动画、虚拟人物和元宇宙为核心的数字内容产业,尤其是产业上游的故事IP策划、角色形象设计、动画技术开发、动画影视制作、衍生授权等业务。当前所创作的作品题材与角色均取材自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展示浙江省内的风土人情,面向全球年轻世代的观众传播推广,打造高品质、全方位、年轻化的传播效果。

  “德清在我看来,是一个平衡、交融的城市。”一次机缘巧合,王昕在与家人度假时路过德清,当时就被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所吸引。“做中国动画,靠近山水是最基本的人文精神。”等《姜子牙》结束后,王昕便有了具体的投资意向。“进一步接触后,我发现这里不止有山水,还有很好的科技氛围。做商业动画电影,不论是单纯靠近山水,还是只躲在影视区做创作,都不行。所以德清是个很好的平衡交融的地方。”

  近年来,德清县聚焦“数字+影视”新赛道,以莫干山作家村、编剧村为内容创作主阵地,以莫干山AI影视城为技术革新主平台,加快打造影视产业发展新生态。2022年,产出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作品1部,全省“五个一工程”奖作品3部。

  今年3月,莫干山AI电影峰会成功举办,影视“筑梦六条”重磅发布。一项项措施的密集出台、一次次荣誉的相继获得、一个个项目的接踵落地,时时处处彰显着德清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的信心和底气。

  未来,将有更多的影视作品从莫干山脚下横空出世,闯荡全球院线的星辰大海。德清,因此而更年轻、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