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公益光伏”照亮乡村共富路
时间: 2023-05-3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5月23日,在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句城村,村委会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光伏电站并网后发出的清洁电通过绿电聚合的模式输送至第19届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之一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篮球场,为场馆照明、通风等注入绿色动能。

  湖州市首个光伏共富发电项目日前在德清县新市镇句城村、宋市村建成投产并无偿移交给两个村集体,项目由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发起的“益”起种太阳公益项目投资建设,预计年发电量9.9万千瓦时,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收益4.5万元。

  “益”起种太阳公益项目是在光照资源较好的地区开展光伏发电建设工程,帮助农村地区人口收入稳定增长。光伏发电站建成后的所得收益将用于该村孤寡老人帮扶、村内基建完善、用电安全提升等公益事业,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

  在完成施工和并网后,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员工通过“网上国网”App等用户交互平台,倡导用户开展“做任务、得阳光值”践行绿色低碳行为,用户助力的“阳光值”最终以公益金形式,用于在光照条件较好的乡村地区继续建设“光伏共富电站”,通过借“光”增收,从线上延伸至线下,以点带面辐射形成一套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公益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该光伏共富项目已完成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信息平台注册并成功在浙江省电力交易中心开展绿电交易,至此该项目发的清洁电成功通过绿电聚合的模式输送至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相比直接上网,预计可为村集体每年增收8000余元。

  截至目前,这项由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发起的“益”起种太阳公益项目已开展两期。第二期活动于2022年9月28日全渠道上线,在11月初开启捐赠活动,一个月内完成资金募集,累计捐赠人次15.08万人次、捐赠积分+阳光值共计价值50.93万元。活动期间,网上国网新增注册用户2.26万,环比增长17.66%,联合开展公益交费类活动,近30日交费笔数新增42.50万笔,环比增长35.54%。

  公益光伏“照亮”乡村共富路。未来,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将聚焦清洁低碳、共同富裕、创新创效等工作内容,继续以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能源发展主力军的责任担当,履行好央企社会责任,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全力做好能源电力绿色低碳发展和供应保障工作,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原载5月29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