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成功举办国际篮联三人篮球挑战赛 德清三人篮球场馆以最高标准迎亚运
时间: 2023-05-3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比赛现场

  日前,“韵味杭州”2023国际篮联三人篮球湖州德清挑战赛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篮球场打响。比赛期间,共有来自中国、德国、瑞士、美国、日本、法国、卡塔尔等国家的16支队伍进行角逐。球员们通过参加挑战赛,晋级更高级别的赛事,从而获得更高的奥运积分,为争取奥运资格奠定基础。

  据悉,三人篮球项目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首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后又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国际篮联三人篮球挑战赛是国际篮联年度基础赛事之一,也是国际篮联为了挑选优秀球队的关键赛事,与三人篮球世界杯同为九级赛事,是国际篮联最高级别官方赛事之一。湖州德清是首批举办国际篮联三人篮球挑战赛的中国大陆城市之一,同时也是本赛季挑战赛的全球第二站。

  世界首个固定三人篮球场让教练、球员享受比赛过程

  可以为48支队伍设置单独的休息室,拥有3个与比赛场地同等大小的热身场地,德清凤栖湖畔的美景一览无余……作为世界首个固定三人篮球场——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篮球场,完善的设施配套让参加本次挑战赛的球员和教练们颇为惊喜。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固定的三人篮球场打球,整个比赛场馆非常棒,让我们非常享受比赛过程。”湖州普徕队教练员杨正说,“我们还看到很多国外球队的教练和球员在场馆内外合影,他们对这个场馆的评价也很高。”

  日本埼玉县队球员在赛后兴奋地说:“这个三人篮球场带给了我前所未有的体验感。”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篮球场分为地上2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为5.17万平方米。在场馆一楼的中心位置,设有3个与正式比赛场地同等大小的热身场地,旁边则配备了力量训练器材以及帮助运动员恢复体能的按摩椅等。这些贴心而周全的设置,可为运动员提供更加完备的赛前和赛后服务。

  直径40米的圆形赛场按照日本东京奥运会时的场馆设计建造,周围设置了1009个观众席位,场地的中央吊顶处,安装了4台4.5米×2.5米的显示屏,可实时转播赛场情况。屋顶平台上还设置了蓝色的塑胶跑道,并以绿色的草坪点缀其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平台的东西两侧,铺设了可以从一楼直达屋顶的大台阶。未来,这里也将成为周边市民健身打卡的好去处。

  全方位、全要素实战演练以最高标准迎接亚运会到来

  眼下,杭州亚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此次挑战赛通过全方位、全要素实战演练,测试赛事运行能力,以实战标准来考察竞赛场馆的办赛能力,让各个团队在紧张的赛事氛围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对三人篮球场软硬件设施的一次全方位检验。

  “我们举办这次挑战赛,主要是为了以‘模拟考试’的方式,按照‘全流程、全要素、高压力、满负荷’的测试要求,前期开展了‘主任讲堂’,组织竞赛技术、场馆运维、新闻宣传等领域专项培训,进一步发现问题、磨合团队,不断完善运行流线,确保正式比赛时运行顺畅,圆满完成办赛任务。”湖州德清三人篮球场馆运行团队运行中心主任吕艳说。

  场馆内,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场馆外,信息服务、应急保障等一应俱全。“这次赛事共有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203名志愿者,在观众服务、票务服务、礼宾接待、赛事综合服务等21个领域提供细心而周到的服务。”湖州德清三人篮球场馆人事志愿者主任金鑫介绍,“他们早上6点就抵达比赛场馆,要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离场。”

  “这次比赛对我们志愿者来说也是一次挑战,除了体力,还有协调能力、业务知识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负责混合采访区媒体支持的志愿者陈艳芳说,“经过前期的现场培训,我们已经牢牢记住场地分区了,确保能做好场地引导工作。”

  作为杭州亚运会四大办赛理念之一,“智能”体现在每一处细节中。“智能亚运一站通”是杭州亚组委推出的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围绕“食、住、行、游、购、娱”以及票务等方面的需求,打通各类亚运场景,集成各类城市服务。此次挑战赛,也在该平台上进行了专题页展示,并进行全程赛事直播。

  原载5月30日《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