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项目领办 联系帮带 驻点包干 凝聚多方力量奏响乡村奋进曲
时间: 2023-06-0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端午期间景区客流量会加大,我们要提前安排专人到酒店、民宿协助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保证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连日来,德清县康乾街道清竹文创谷的负责人潘吉列提醒刚刚在该街道创业的金蕾蕾做好节日旅游准备。

  潘吉列是康乾街道侨联副主席,在海外留学8年,回国后成立众创空间,为广大有志青年提供创业平台。截至目前,他已经培育了30多个创业项目,帮助20余名大学毕业生在文创、电商等领域创业,成功孵化出“莫客文化”等十多家企业。

  近年来,康乾街道积极整合统战资源,广泛开展同心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新乡贤、留学归国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商会会员等统战人士在创业创新、美丽乡村、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项目领办、联系帮带、驻点包干等形式,推动统战要素回流、人员回乡、项目回归,为建设共同富裕贡献统战力量。

  连廊、水车、人工溪流、滨水公园……康乾街道联合村新村片区多了一处亮丽风景线,这是新乡贤李军为联合村打造的生态公园,也是他领衔开发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智慧化新模式。李军是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结合专业所长,带领团队领办联合村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试点项目,将生态循环理念融入终端改造。处理后的污水既能养鱼灌溉,又能与水下森林、美丽菜园、滨水公园相结合,实现了生活污水治理与美丽乡村工作“两相宜”。“没想到,现在农村污水处理还能变公园,水质太好了!”看着眼前风景优美的生态公园,村民戴水法赞叹连连。

  据联合村村支书王敏敏介绍,通过同心项目,一批新乡贤正逐渐回归乡村、各展所长,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去年,联合村新乡贤带头领办项目7件,提供生态养殖等意见建议13条、爱心捐款5万元,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为了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该项目还推出了“教授课堂”活动,街道知联会邀请高校教授、农业局专家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专业人才为村民免费开设科普、文艺、环保等课程,为种植户、养殖户提供上门技术指导,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农业实用技术水平。

  凝聚统战力量奏响乡村“奋进曲”,在同心系列活动的影响下,如今越来越多的统战人士参与到“双招双引”、产业培育等工作中,成为逐梦康乾的“代言人”。

  原载5月27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