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一示范区成功入选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时间: 2023-05-2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下发文件,公布“第五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德清洛舍)在众多申报单位中,经过初审、复核等激烈角逐,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基地成功入选此次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名单。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水情教育基地5家,其中湖州市有3家,数量全省最多。

  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德清洛舍)坐落于长三角腹地的湖州市德清县,总占地面积10.8平方千米,总投资3.22亿元,由水情教育馆、水土保持科普馆、河湖生态文化展示馆、水情教育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智能节水灌溉示范园、幸福河湖展示园和数字化运行管理中心的“三馆四园一中心”组成,是一家面向政府机构、大中小学生、专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等广泛群体的现代型综合性水情教育基地。

  该示范区通过数字化展示、现场化教学、互动式体验、云端式参观,多载体、多形式打造了集水知识科普、水政策宣传、水成果展示、水科技研学、水文化弘扬为一体的水情教育格局。其中,示范区综合管理运行中心是湖州市智慧水利样板的示范区综合运行管理平台,集数据中心、仿真中心、服务中心、调度中心、控制中心和指挥中心于一体的“园区大脑”,实现对园区的信息汇聚可视、事件的智能分析、调控的科学便捷、监管的高效协同。

  不少高科技、现代化元素同样为示范区“锦上添花”。园区内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是浙江为数不多的省级示范园,集中展示杭嘉湖平原河网及低丘岗地水土保持治理技术。节水灌溉示范园打造集农业生产、农事体验、田园观光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示范项目,是全省智能化节水灌溉工程示范样本。

  “示范区依托已有水利设施、场馆,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情教育,有显著科普教育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德清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区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中小学开学第一课、钢琴奏响幸福河湖等主题活动以及水土保持知识讲座和中小学生走进水世界等其他各类活动,通过教育及实践手段,增进全社会对水情的认知,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促进人水和谐。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水情宣传教育工作,该示范区还开发了3D“云展厅”,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水情知识。云参观者只需要动动手指,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随时浏览和学习。示范区自开放以来,年受众人数超过5万人次,并接连斩获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国家节水灌溉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四个“国字号”荣誉,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全民水情教育宣传示范窗口和前沿阵地。

  原载5月8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