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经济开发区 风劲帆满图新志 筑梦沃土起宏图
时间: 2023-03-2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里的春天,意气风发,生机勃勃——重大工程的轰鸣声奏出发展的动听交响曲;城市乡村的烟火气不断跃动出澎湃活力;丰富的新产业新应用场景,彰显着经济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在德清,这个加速演化的“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德清经济开发区正以其良好的资源禀赋、便捷的交通优势和潜力无限的市场空间与古为新、共水而生,喷涌出澎湃的发展活力,成为海内外客商向往的休闲乐土、投资沃土、创业宝地。

  德清经济开发区于2019年4月经省政府批复整合设立,规划面积8.89平方公里,包括新市、钟管、禹越、新安四个区块。2020年1月正式挂牌运行,目前管辖面积拟整合提升至17.13平方公里。四个区块一体融合、错位发展,正加快形成“一尖峰-三高原-三廊道”的总体产业发展格局,现有规上企业400家,主板上市企业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9家。

  新市镇作为经开区核心区块,与德清经济开发区实行“区镇合一”发展模式。当前,德清开发区(新市镇)正以升格省级平台为新起点,坚决扛起全市“2+8”平台体系责任担当,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狠抓各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赶超发展。

  当2023年的时光开启,德清开发区(新市镇)目标笃定,秉承“活力开放务实奋进”的区镇精神,统筹抓好平台能级提升、运河名镇复兴,朝着加快打造“兴产兴业经济强区共治共富品质新城”、大步迈入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一方阵的目标砥砺前行,奋力交出一份社会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高分答卷。

  一座活力之城产业集聚动能强劲

  这里位于长江三角洲腹地、杭嘉湖几何中心,驻足杭州湾经济圈,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申嘉湖杭高速、杭州绕城西复线相伴于侧。

  自2020年挂牌以来,德清开发区(新市镇)持之以恒坚持“三主导三不招”原则,围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高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其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链获批全省首批产业链“链长制”建设试点并已成功培育龙头上市企业一家;加快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呈现集聚化、高新化、智能化的发展态势。

  山水无言,数据有声。2020年至今,德清开发区(新市镇)共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83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9个,引进高层次人才48人,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开竣工261个。

  为保障产业项目落地,德清开发区(新市镇)持续强化要素支撑——通过征地拆迁、全域土地整治等,累计拓展平台面积1200亩以上;加快转型升级,累计关停整治低散乱企业162家;积极推动工业全域有机更新改造提升2034亩,新增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为新引进的优质“大好高”项目腾挪土地、空间等指标。

  一处开放高地发展引擎强势崛起

  奋进的春天,向“芯”出发。

  “为盘活低效用地、释放发展动能,我们通过政府收储整治,在改造地块成功打造开发区产业人才创新中心,落地首个南太湖精英创业项目——双芯微电子并成功投产。还在原低效地块引进杭州新禾联创建设数字时尚产业园,即将成为开发区的新地标。”德清开发区(新市镇)有关负责人说,预计3年内将孵化网红品牌1000个、带动网络零售额超10亿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特色直播示范基地。

  三年积淀,在对外开放的春风中,催生出新的生机,流淌出新的韵味。德清开发区(新市镇)以开放而兴,因开放而盛。

  值得一提的是,德清开发区(新市镇)打造的全市首个粤港澳招商引才飞地“经开智库”顺利开园并承办市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目前已成功签约人才创业项目12个。此外,德清首个国际产业合作园——浙江中德(德清)产业合作园正在培育中,已成功吸引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26个外资大项目。

  当高质量的生产要素在这里汇聚、碰撞和交融,德清开发区(新市镇)的区域影响力和外在辐射力持续增强,留下了一个个光荣的成长印记——2022年,德清开发区(新市镇)获得了18项省级以上荣誉,特别是小城市综合考核首次获得优秀、实现突破。

  一方成长热土贴心服务精准触达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源泉之水,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培育之土。

  “这项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保障了企业资金链的畅通。”德清某皮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带着材料来到德清开发区(新市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社保窗口,只花了十分钟就办理了社会保险费缓缴业务。负责人坦言,对企业而言,该项政策切实缓解了资金短缺难题。

  据悉,德清开发区(新市镇)坚持党建统领,积极打造经开“跑小二”品牌,园区规上企业、在建项目、重点规下企业实现驻企专员全覆盖,对照驻企服务口袋本,今年以来,累计为500余家次企业解决难题2000余个,组织企业专场招聘会,累计帮助300余家企业招录员工3600余人。通过靠前服务,德清开发区(新市镇)成功实现拿地当日“四证联发”,真正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德清开发区(新市镇)启用了全省首个基层数字园区“云治理”中枢,实现了对园区内万余家企业“云服务”全覆盖,企业可随时通过平台反馈各类发展难题,系统将自动提醒相应部门限时进行处理,形成了从“线索-洽谈-签约-落地-竣工-上规”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模式,相关做法获评浙江省“第二届县域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

  一座理想家园匠心锻造品质新城

  行走运河绿道,但觉清风拂面;徜徉新市古镇,感受千年岁月……随着时光更替,德清开发区(新市镇)不断自我蝶变,一座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如同婀娜多姿的少女款款走来,释放着诗意栖居的新魅力。

  得天独厚的优美风光,让宜游可视可亲。

  德清开发区(新市镇)的核心区块新市镇,仿佛是京杭大运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坐拥“千年小上海、江南百老汇”的美誉。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杭州都市区、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等重大战略的加快推进,“小上海”与“大上海”加速实现相连相融,千年古镇历久弥新,成为极具“人间烟火气”的运河古镇,目前正加快建设的服务业项目运河新天地,融汇运河文化之美,尽展新城活力风貌。一处处“微改造、精提升”项目,掀起文旅融合的朵朵浪花。

  完善便利的基础配套,让宜居可感可知。

  设施建设全面提速——两年完成交通投资近9亿元推进德桐公路(新市段)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新市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当前正加快推进北环线、新市大道、杭州二绕西复线至德桐公路连接线改扩建等工程,“大交通”体系不断构建成形;总投入6500万元实施8个老旧小区和4个社区邻里中心提升改造项目,着力打造亲仁善邻的邻里中心,助推新市未来社区品质提升;打造运河都市生活圈,运河公园一二三期顺利完成。

  环境面貌全面提档——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启动“百名干部当先锋千名党员做示范万名群众齐参与”的迎亚运“洁净工程”,一体开展“水气土废”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环境面貌显著提升。

  风劲帆满图新志,筑梦沃土起宏图。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上,一段段区镇蝶变发展的轨迹,便是一篇篇担当有为的精彩华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德清开发区(新市镇)看见一座城市昂扬向上的身姿,她正以赤子之心持续回馈着脚下的土地,并将成为点亮之江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

  原载3月21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