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德清瓷板画艺术馆落成开馆
时间: 2023-03-27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蔡俊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莫干山镇黄郛路,一扇古朴的木门缓缓打开,百余幅精品瓷板画呈现在眼前,笔触细腻、技法精良。3月25日上午,德清瓷板画艺术馆落成暨开馆仪式举行,瓷板画艺术馆首次亮相。

  瓷器集实用性和观赏性于一体,艺人将泥、石、水和火充分融合,展示出千姿百态、或素雅或张扬的瓷器文化。其中,瓷板画作为一种既古老又绚丽的艺术门类,最早可追溯至秦汉时期,从清中期开始走向兴盛。同时,瓷板画品类丰富,包罗万象,不仅可以表达中国绘画的意境,又能表现出西方绘画的个性。

  此次德清瓷板画艺术馆内展陈了著名艺术家、收藏家叶向礼先生多年来收集珍藏的百余幅瓷板画,内容包含人物、花鸟、鱼虫、山水,精美绝伦。

  “瓷板画是在瓷板上使用矿物质颜料,通过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收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向礼介绍说,瓷板画烧制时需两次落窑,在瓷板烧制完成后再以颜料作画,再经高温烧制方能出窑。

  叶先生祖籍德清,自幼生活在莫干山脚下,莫干山的绿水青山和山野童趣,造就了他的艺术感悟和灵感萌发:“瓷板画艺术和莫干山的民国风情十分相符,希望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过程中,瓷板画艺术能得到更多德清乃至全国游客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