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在建工程抵押融资实现云踏勘
时间: 2023-03-27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通讯员 孙送春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没想到办理在建项目抵押贷款业务这么便捷,半小时不到就办好了。”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南泰湖科技在建项目负责人包松富在德清农商银行余英坊支行工作人员陪同下,顺利拿到了抵押登记证明,接下来就可以坐等2900万的项目建设资金进账。“有了这笔钱,解决了企业资金缺口的问题,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包松富高兴地说。

  企业最多跑一次,申请审批即时办,这样的政务服务得益于一场“微创手术”。

  “企业不动产在建工程抵押融资业务不同于一般抵押业务可即时办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科副科长屠伟民解释说,以往企业在提交工程进度意见等申请资料后,需要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踏勘工程进度、制作踏勘记录材料,不动产登记中心根据拿到的资料,需前往项目现场进行二次踏勘审核,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资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血脉,在建工程建设资金早一天到位,项目就可能早一天投产达效。针对原有在建工程抵押业务办理流程多、时间长,企业融资时间成本高的现实问题,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政务办、司法局公证处等部门,以及各大银行,全面厘清业务办理流程与各环节办理时限,以“微改革”“小手术”推动业务办理流程重塑。

  具体来说,就是从“缩减踏勘时间、现场取证、精简材料、优化审批”等环节入手,将原有踏勘审批流程由“企业—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三步走整合优化为企业申请后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步走。“在探索过程中,我们借鉴司法公证‘清云’系统远程视频影像取证经验,由银行现场踏勘、实时记录,我们在线审核,司法部门全程监管,实现服务距离的延伸。”屠伟民说。

  流程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正是德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今年,浙江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一号改革工程”,德清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全面推出“窗口有礼·清松十办”活动,通过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网上办、一次办等多种形式,提供便捷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以实际行动助力改善营商环境,为德清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以‘一次办’为例,围绕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将需多部门、多窗口联合办理的事项,通过流程优化整合为‘一件事’,实现复杂事情一站式、集成式办理,让企业办事更便捷。”县政务办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姚鑫说。下一步,德清将进一步围绕政务服务的堵点、难点,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满足群众和企业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