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烟火气中氤氲“文明味”
时间: 2023-03-27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烨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街面、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在“迎亚运、创典范”的进程中,我们欣喜地发现,随着创建的深入,烟火气中氤氲出更多“文明味”。

  经营户变身文明“守护者”

  “人还是原来的人,地还是原来的地,但是空气和环境明显变好了。”云岫南路经营户杨红发自内心感慨。2021年,杨红主动加入了志愿服务队。除了日常社区巡逻、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杨红还会向来店消费的顾客宣传“迎亚运、创典范”相关知识。

  “用行动改变人,用行动感染人,很高兴能为‘迎亚运创典范’出份力。”杨红说,两年来,市民素质提高了不少,但也有需要引导的时候,这时候像她这样的志愿者会不遗余力。

  据了解,我县个体户总数超4万人,是一个庞大且重要的市场主体,如何发挥个体工商户的力量来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县市场监管局充分挖掘有意向、有兴趣的人员组成了个体工商户志愿服务队。从几十人到上百人,在一个个“杨红”的带动下,商户们主动清理街道角落垃圾,街面环境大为改观。

  农贸市场“靓”出文明范

  农贸市场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一头系着城市的文明形象。

  “目前市场设摊426个,门面98间,占地面积约10100平方米。”新发地农贸市场经理冯国熙介绍,为了营造一个更加文明的市场环境,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室内区域采取“责任田”分包制,日常巡查和定时定点清洁结合,确保市场全天候保持“亮丽”。

  农贸市场的全天候“亮丽”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环节。在市场内,不少经营户摊位上放着一块“星级文明经营户”的牌子。“我们非常注重经营户的信用建设,带动和示范其他经营户。”冯国熙说,市场建立了经营户管理档案,实现“一户一档”。如果出现缺斤短两、质量不佳、食品不安全,甚至摊位不整洁等问题,均会影响商户的信用评级,甚至清退出场。对于信用等级高的经营户,则会以减收摊位费等形式给予奖励。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记者看到,在售卖大厅之外,市场还加大“迎亚运、创典范”的宣传力度,积极利用公告、宣传栏等载体,把文明德清理念送进市场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