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擂台比武”带动强村富民
时间: 2023-03-17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超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举行,同时组织2023年全县第一期强村论坛,持续掀起乡村振兴“全域比拼”大热潮。记者从会上的2022年度全县强村富民指数分析中看到,相较2021年,全县有58个村晋位超10名,44个村晋位超20名,31个村晋位超30名。

  “指数”重塑了村级考评体系、校准了乡村振兴赛道、掀起了实干争先热潮。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县各镇村两级坚持共同研究、专题分析,对照组织引领力、发展推动力、社会管控力、党群服务力、满意评价、争先创优等六个维度,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不断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2022年,洛舍镇洛舍村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主动求变、加压奋进,不断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0万元。“我们计划到2024年,经营性收入突破500万元!”洛舍村党委书记杨建江表示。

  杨建江的底气来自于洛舍镇为推进强村富民推出的一项重要机制——“党委议村”。今年,洛舍镇继续深化该机制,以“半月一督查、半月一走看、半月一解难”的方式,切实把强村项目抓实、抓到位。

  得益于“党委议村”机制,洛舍村的新东升菜场和村共富中心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目前,新东升菜场已投入使用,共富中心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里增加350万元以上的经营性收入。

  雷甸镇组织“实干型、先锋型、致富型、成长型、廉洁型”“五型”村社干部擂台比拼,新安镇试点“五福共富”考核机制……

  事实上,除了洛舍镇,各镇(街道)也建立健全问题查摆、打擂比拼、后进整转等机制,持续推动责任落实,精准补短板强弱项。

  此外,聚焦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中心工作任务落地,各镇(街道)还牢牢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工作和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乾元镇、钟管镇、下渚湖街道持续发挥强村公司“龙头”效应,新市镇不断深化幸福指数考评,禹越镇、莫干山镇全力打造共富工坊,武康街道、舞阳街道、阜溪街道、康乾街道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建立健全村企互助、新居民自治等机制,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坚持“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工作理念,健全“落实、考晒、补短、奖惩”闭环链条,深化“强村六式”组合拳、“抓镇带村、看村考镇”工作机制和政策资源扶持机制等,切实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