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探索创新县域质量激励模式
时间: 2023-03-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从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激励全县广大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创新,德清县政府正式设立了质量金鼎奖,对获奖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专项奖励。

  这一奖励制度是德清县在总结多年县政府质量奖制度基础上,率先全国创设的全新质量奖励制度,通过项目化、绩效评价等评奖手段,对在质量管理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提出质量管理新思想、新观点、新概念,促进行业质量提升作用明显的企业给予专项奖励,更加符合县域企业高质量发展实际,更加符合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

  常规政府质量奖的评审流程为“组织申报、资格审查、资料审查、现场评审、审查表决、社会公示、审定批准”。而德清县质量金鼎奖的授奖流程为“组织申报、答辩会审、立项发布、项目实施、评定验收、审查表决、社会公示、审定批准”。参与质量金鼎奖评选的企业需在立项申请中提出质量攻关、质量提升的具体目标和量化指标,达到目标方可申请评定验收。

  质量金鼎奖明确,对德清县范围内通过品质技术方法创新、质量管理方法创新、过程控制方法创新、质量安全与生态环保创新、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质量改进方法创新等解决“卡脖子”质量问题成效卓著的企业进行奖励,每年不超过2家。奖励方式包括颁发质量金鼎、证书,每家50万元奖金之外,还对企业质量提升投入的设备、研发费用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50万元)。

  《德清县关于设立质量金鼎奖实施方案》特别要求在参与评奖过程中,企业需解决关键质量问题3个以上,降损增效3000万以上,必须在质量管理方面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质量标准品牌水平明显提升,质量效益增长显著。

  德清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说,常规政府质量奖是评比性质,质量金鼎奖则更注重过程和实效以项目化形式来推动,是对企业“分析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全过程的肯定,其本质是认可性质;常规政府质量奖核心是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质量金鼎奖则更注重具体质量问题的解决,以效益为结果导向,必须通过质量攻关后降损增效的量化经济指标来评价。

  德清县是浙江较早实施政府质量奖制度的县,自2010年评选出第一批德清县政府质量奖至今,共有升华云峰、泰普森、佐力药业等59家企业获奖,为推动德清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县域层面设立质量金鼎奖,德清县此举系全国首创。为此,德清县成立了质量金鼎奖评审委员会,组建由全国知名质量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组,不但积极引导该县优势企业参与德清县质量金鼎奖评选活动,还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力量联合开展质量诊断、质量攻坚等活动。

  原载2月23日《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