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12条措施创优营商环境
时间: 2023-03-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和市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推进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主体职能,进一步优化“硬件”提升“软件”,德清县工商联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

  完善功能建设拓展服务维度

  打造高水平“亲清德商家园”。依托占地1500平方米的“浙商会客厅”,德清县工商联通过组建工作团队、完善管理制度、举办各类活动,打造广大德商“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服务的新纽带”“参政议政的新渠道”“创业创新的新平台”“风采展示的新窗口”,建设全县真正的“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彰显新时代工商联新作为。

  兴建高效能民企服务平台。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德清县工商联整合实体入驻29家服务机构,建立非涉审中介服务“一站式受理”窗口,实行“一站受理、中介联动”,切实做到服务项目从接单、进程、收费再到完成、评价的环环相扣,助推“最多跑一次”提质增效。通过“财富大讲堂”“中介大讲堂”两个平台向民营企业提供公益培训。深化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万家民企评银行”等系列活动,推动构建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开展数字变革,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和能力。

  创建高质量示范商会。德清县工商联大力发展镇街基层商会,积极成立在德异地商会,加强与各在外商会联系,切实扩大民营企业联系服务面、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效能,做到基层商会覆盖率100%、规范化注册率100%、党组织覆盖率100%。新成立在德温州商会,提升在德江苏商会,巩固在德安徽商会,充分发挥各类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助力纾困解难彰显服务力度

  举办政企恳谈会。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持续优化迭代模式机制,德清县工商联牵头举办好每周三“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采取“主题+问题”“报名+点名”“见面+书面”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参会企业领域,聚焦企业存在的痛点难点,形成问题建议梳理、交办、反馈、督查评价工作闭环,提升办结满意率。

  健全完善企业家活动机制。德清县工商联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轮值主席”活动,围绕主题开展交流座谈、调研考察、公益捐助、学习培训、议政建言等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履职意识与能力。迭代升级“留·在德清”服务品牌,搭建招引企业与本土企业交流互动平台,编印发放《企业录》,破除企业信息壁垒,促进企业间信息互通、合作共赢。

  畅通民企参政议政通道。通过组织基层商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德清县工商联问企情、暖企心,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排摸存在的问题不足。建立“社情民意直通车”,在各基层商会中设立“企情”直报点,鼓励商会、企业积极报送建议诉求,对企业上报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开展调研分析,每双月编发刊物,呈报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审阅,供决策参考。

  聚焦法治护航注重服务深度

  打造清廉民企法治教育基地。德清县工商联联合县检察院等部门,发挥浙江省首个“清廉民企”法治教育基地功能,推动清廉民企建设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引导全县广大民营企业家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制度、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和经营活动全过程,推动民营企业廉洁状况显著改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监管机制更加有效、员工违法违规行为普遍减少。

  开展巡回“法治体检”。德清县工商联联合县司法局等部门,依托“十百千万”法律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为民营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及时发现、解决依法经营与规范治理方面的问题,完善危机处理法律预案,逐步建立健全事前有防范、事中能控制、事后好应对的法律风险防范处置机制。计划每年完成法治体检企业3500家,完善《法治体检报告》1500份,建立“一企一档”法治体检档案库。

  树立企业合规建设示范点。德清县工商联联合县检察院等部门建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做好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申请和计划会审,开展现场评估审查服务,督促涉案企业落实第三方整改意见,按时提交整改报告,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引导企业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为企业提升规范化水平做好指导服务。

  浓厚亲商氛围提升服务温度

  启动德商精神领航工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德清县工商联深入开展“浙商永远跟党走”思想引领行动,深化民营经济人士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举办民营企业家节活动,打造“浙商善行”数字化平台,建好德商展示馆、发布《德商赋》、提炼德商精神,培育德商好典型、讲好德商新故事、唱响德商好声音,进一步营造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氛围,构建以企为贵的亲清政商关系。

  开展德商健康护航行动。组织全覆盖体检,德清县工商联关爱企业家身心健康,邀请名医教授每年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答疑解惑;开辟养生知识专栏,与企业家分享身心健康与保健养生之道;组织救护知识入企培训,并为企业捐赠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开展迎亚运主题体育宣传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企业家参与到全民健身和亚运盛会中来。

  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启航计划。德清县工商联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健全完善新生代企业家人才库,实施分类储备、动态管理。加强新生代教育培训,推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组织参加市级“导师制”,加强“新老”德商传帮带。注重推荐使用和实践锻炼,打造高素质创新型新生代企业家队伍。举办“莫干山新生代”创富论坛,实行双月活动制,共话传承与创新,共商未来与发展。

  原载2月27日《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