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守底线 促振兴 强保障 从“一号文件”读懂农业前行方向
时间: 2023-03-09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简称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对标中央一号文件,德清要如何打开‘三农’工作新格局?”“在乡村产业方面,德清怎么做出自己的‘地瓜经济’?”在县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内容,寻找德清农业发力的新方向、新思路。

  全力挖掘种粮潜力

  中央一号文件立足当前,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计划,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全文共九部分,涉及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内容,为我县“三农”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杨名说,德清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

  在洛舍镇东衡村,先锋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费颖儿站在田埂上,指挥无人机对千亩小麦进行施肥作业。“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依旧把粮食生产放在了首要位置。一直以来,我们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通过综合种养模式,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近年来,我县不断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通过推进“田块平整与质量提升、田间道路宜机化改造、农田节水灌溉和生态排渠改造”三大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据统计,2022年,我县新建高标准农田4503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00亩。2023年,我县将依托遥感技术监测,严格开展耕地抛荒治理,全面做好粮功区清理腾退工作“后半篇文章”,全力挖掘种粮潜力。

  建设县级未来乡村

  聚焦乡村发展,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其中,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促进农业经营增效等内容已在德清落地见效。

  禹越镇有一张“桑渔强镇”的金名片,新市镇是全县唯一的省级粮油强镇,民宿产业让莫干山镇名声大噪……截至目前,我县已实现镇级强村公司县域全覆盖,已实施项目43个,投资总额3.61亿元,预计年收益超3000万元。“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德清要充分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因地制宜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陈杨名对照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各项要求,结合我县“三农”工作实际,提出坚持提质扩面,鼓励农业走出去、加快“引进来”步伐,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倍增强能计划,抓好“地瓜经济”,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在德清,未来乡村是绿水青山屋舍俨然,是数字化的便捷高效、丰富多元的产业体系,也是悠久淳朴的文化氛围。“在大仙潭格局下,未来乡村的时代红利辐射到更多的地方。对标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和美乡村建设,我们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仙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蒋荣说道。2023年,我县将对标未来乡村九大场景,全面开展“15+2”县级未来乡村建设,全力推进水墨苎溪·运河诗路、防风古国·时代新景等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建设,协同推进农村和美新风。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体就是农民。”陈杨名说,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新型经营主体、乡村人才、高素质农民等方面的表述频频出现,也强调了教育、技术等方面的投入,这实际上都涉及到了农民的现代化。

  近年来,我县聚焦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落实落细农业生产、经营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把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更多注入乡村振兴,多方协同推进农民现代化。

  在2022年度湖州市实干争先综合绩效考核“强村榜”上,五四村以1058.86分获得德清县榜首。老牌村庄焕发新活力,要归功于良好的乡村治理效能,县域城乡融合发展预计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以德清木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刘杰为例,青年人才在乡村聚集,培育了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也带动更多年轻人回到乡村,发展乡村。”莫干山镇五四村党总支副书记阮建强说,在中央一号文件里,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等内容切实增强了小乡村的发展大信心。

  纵观全文,9个部分33条举措,逻辑十分清晰,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在文件指导下,2023年,德清将大力发展生态低碳农业,赓续农耕文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