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这里“深度游”何以受青睐? 德清旅游“爆发式”增长的数据背后
时间: 2023-01-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个春节,在莫干山民宿连住三天以上的游客大增。

  “以前这种现象很少见,今年为何会这样?”“这次有杭州游客11人,他们连续住了5天呢,主要是游玩、体验的地方多了。”莫干山“SeeAnn溪岸”民宿店主钱瑜脱口而出。

  今年春节,“深度游”正在德清市场走俏,不仅是莫干山、下渚湖湿地公园、新市古镇等德清“一流”景区,就连舞阳街道象月湖、下渚湖街道天际森谷、钟管镇蠡山村等德清“二线”景点,都已成为客人向往的好去处。

  游客为什么故地重游?

  围炉煮茶、唱K、打台球……累了,再到德清下渚湖、新市古镇等地玩一圈。春节期间,江苏苏州游客蒋浩先生带着家人,自1月24日入住在莫干山劳岭星也民宿以来,行程安排满满的。

  蒋先生说,自己来莫干山是第三次了,以前都是一个人或者跟着朋友来,感觉这里真不错。这次春节,家人想出来玩,看到全国春节期间热门疗愈度假目的地前10名排名中,莫干山就在其中,就忍不住又来了莫干山,而且一住就是三天。

  说起这次再游莫干山的感受,蒋先生兴致就来了:以前吧,到莫干山来大部分都是走马观花,住上一天就走了。这次来,就想玩得细些,比如:住住德清的民宿,看看德清的风景点,体验德清的风俗民情,这就是“深度游”吧!

  除了游客的出发点发生了变化,德清民宿和景区纷纷推出颇具特色的体验游玩新春活动,也是吸引游客和市民的原因之一。

  郡安里推出山间年味主题套餐等活动,缦田、芷水、宿里等民宿也加入年味大比拼,纷纷举办守岁、贴年红、篝火晚会、DIY兔子灯笼、手工做山里圆子等活动,上渚山奇幻谷还有精彩的舞狮表演,吸引游客。

  除此之外,德清春节期间的文艺活动一场胜过一场。云赛经典——传统文化大PK、古桥古宅之旅;“静谧时光”兔年春节电影展映;“孟郊故里·诗画德清——2023湖州市迎春视觉艺术线上展”;“玉兔呈祥”——中国兔文化百馆联展——这些丰富的活动可观可赏,全县共计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67场。

  不在乎行程的丰富,而在意身心的体验和放松。内涵丰富的休闲式“深度旅游”正受到越来越多旅游者的青睐。

  同一景点逗留时间延长近30%

  春节这几天,仙潭村若曦精品民宿主沈黎兰忙进忙出,又累又欢。

  今年春节,8个房间,全部爆满。“年二十九就来了一批上海客人,12个大人外加一个小孩。他们连续住到年初四才离开。这是以前没有的,说明游客对我们莫干山越来越感兴趣了。”沈黎兰快人快语,说话的同时,满脸笑容。

  一位江苏无锡来德清的游客说,如今不再像以往那样,跟着导游“急行军”,走马观花地逐一参观景点。我们开始自行选择喜欢的景点,然后花上一定的时间细细品味、游玩,从德清的西部一路游玩到德清的东部。有数据表明,今年春节,旅游者在同一景点的逗留时间比去年延长了将近30%。

  随着旅行方式的不断迭代,今年春节,德清很多景区人山人海,热热闹闹,又开启了“人从众”模式。

  来自德清文广旅体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德清旅游“量价齐飞”的升温势头更加强劲,其间接待游客数68.1万人,同比2022年增长60.3%,同比2019年增长9.2%。下渚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799人次,比2019年增长89.8%;莫干山度假区住宿人数35230人次,比2019年增长96.99%;莫干山景区单日游客超7000人次,成为近几年冬季莫干游最高峰;开元森泊入住游客14866人,同比增长261.9%,天际森谷接待游客6725人次,同比增长511.4%……这组“爆发式”增长的数据,彰显了德清旅游的“圈粉力”。

  放眼整个德清,马蜂窝发布了春节趋势预测和2023春节假期华东地区热门景点分析报告,在全国春节假期热门疗愈度假目的地TOP10中莫干山排行第八名,在2023春节华东地区热门景区TOP20中莫干山排行第六名。

  新的“引爆点”蓄势待发

  “法国营地一共有103个房间,1月22日出租65%,23日至25日都是100%,26日出租90%……”这几天,地处德清县舞阳街道的象月湖国际休闲度假谷迎来开门红,法国营地负责人曹帅喜出望外。

  去年9月,象月湖国际休闲度假谷开启试营业,集户外休闲、国际露营、时尚文化生活等于一体,距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舞阳”互通仅1.4公里,开车30分钟可直达杭州主城区。

  “客源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结合春节主题,我们筹备了户外山野徒步、法式披萨制作、新年篝火晚会等活动,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户外春节乐趣。”曹帅说。

  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德清传统旅游市场受到冲击。德清县针对乡村游市场再分析,寻找新的旅游“引爆点”。

  “德清的旅游特点是什么?”德清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董芸芸说,“江南第一山莫干山是优势一,德清民宿声名在外;优势二就是区位和交通,宁杭高铁开通后,德清到上海、江苏等长三角主要城市1小时交通圈的交通更便捷了,来德清的游客有三分之一是上海、江苏;优势三是村村有景点。”

  “正是基于对交通和自身资源的分析,我们在3年疫情反复期,政策落地补气输血不间断,产业项目推动没有停,文旅融合消费不间断,推动民宿‘微改造、精提升’。”董芸芸表示,裸心生态村、江南源文化项目、银泰商旅综合体、之江实验室AI莫干山综合体等大型在建项目正加速推进,今年还有新市三个半岛、莫干山江南瑶坞及原飨度假村要开业,阜溪水街一期要竣工。希望通过这些高质量文旅资源的强势崛起,拉动德清文旅产业快速增长。

  此外,国际一流的“亚运会”三人制篮球赛场馆落户在德清,及凭借莫干“论剑谷”丰富天然资源,开展的浙江省第三届户外运动大赛,引办斯巴达勇士挑战赛、凯乐石等国内外高端体育赛事,将莫干作为常驻比赛场地,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体育爱好者前来参赛及度假。

  深度游火热的背后,是德清县对全县文旅产业的早谋划、大布局。近年来,德清重点推进“东中西”三大特色文旅片区建设,依托杭州“二绕”等交通大动脉,将西部的环莫干山区块、中部的“江南之源”和下渚湖区块、东部的大运河区块串联起来,实现了乡村旅游的全域联动,极大丰富了县域的娱乐度假休闲产品供给。

  德清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规划引领,始终狠抓产业扶持,注重改革创新,深刻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度假“首位县”和令全球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原载1月30日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