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花半个月聊天只为和你“共享”奖金 谨防节后这种网络诈骗
时间: 2023-01-31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通讯员 陈灵灵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月28日,新市派出所接银行工作人员求助电话,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太太在银行柜台,执意要向陌生银行账户汇款,疑似遭遇诈骗。

  值班民警陈小康立即赶到现场。老人姓丁,大约在半个月前,丁女士通过微信添加了一名异地好友。加上好友后,两人隔三差五地聊天,丁女士便将其当作知己。最近,网友表示自己之前因为一次善举,可以说“拯救了一座城市”,因此得到了一笔不菲的奖金,想要和丁女士一起分享,并说已经用快递寄了250万元现金给丁女士,但这笔钱现在被海关扣押了,需要交3万元到指定账户才能清税。这时,网友又向丁女士表明自己由于腿部受伤骨折,目前正在养伤中。丁女士信以为真,就来到银行要求马上办理定期存款支取和汇款业务。

  银行工作人员在询问丁女士转账原因及是否认识对方时,丁女士含糊其辞,答不出所以然,便立即停止办理业务,向丁女士了解详情。在听到丁女士表示汇款是为给朋友办理海关清税业务后,工作人员顿生警惕,怀疑丁女士遭遇诈骗,立即报警。

  “这是典型的交友类电信诈骗,您不要相信这个骗子。”陈小康在了解详情后,立即劝说丁女士,让她删除好友,不要再和骗子联系。丁女士仍然执迷不悟,认为自己不是受骗,而是在帮助“朋友”,对民警的劝阻将信将疑。民警只得先稳住丁女士情绪,劝说丁女士先不要转账,警方先帮忙核实这位“朋友”的真实性,并承诺若核查无误,一定会让其办理业务,丁女士这才同意。

  经过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对骗子话术和诈骗手段进行多番解释,丁女士终于相信这半个月来的“聊天关怀”,实际上是诈骗分子的“圈套”,同意不再转账,并在民警的帮助下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警方提醒:网络交友、网络恋爱成为了时下的流行趋势,这也是最容易被骗子盯上的人群。对于网络交友,尤其涉及资金往来的,一定要擦亮双眼,认真核实对方的身份,提高警惕,捂紧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