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再现大运河“文化味”
时间: 2023-01-18 来源:新民晚报客户端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手工制作的珍珠饰品,吸引了姑娘试戴和欣赏;前“兔”无量的白兔画,活灵活现,引得行人纷纷驻足观看;收集制作的一幅幅灯谜前,不少人聚集讨论着灯谜的答案……近日,位于古运河畔的浙江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大运河文化节开幕。

  文化节上,文艺创作、公众参与、文体融合、非遗活动、专题展览等系列活动纷纷登场。这场集“逛、赏、品、购、娱”为主的迎新春活动吸引众多人群参与。他们一边游览品尝,一边现场下单备起了年货,在久违的烟火气中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文化是一个地方灵魂和软实力。雷甸镇水产村的李敏,坐在摊位前,细心地用手制作珍珠饰品,过往的村民,特别是不少姑娘纷纷观赏与试戴。“我婆婆从事珍珠行业40多年,现在我们一起开发了款式多样的珍珠饰品,这也是对地方文化遗产的一种传承。”

  最热闹的当数书法摊前了。一批雷甸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正悬手弯腰,一笔一画,遒劲有力的各式“福”字,一一呈现。一旁等候的大人,喜气洋洋地接过福字。“我们家逢年过节都要贴喜字,代表着生活年年有余,日子越过越红火。”拿着福字的胡月仙阿姨笑道。

  还有那老底子的美食,被做出新味道。30多个摊位前,各种各样的雷甸美食,让游玩文化节的百姓们品尝不断。此外,雷甸“共富工坊”的蔬果,虎头鞋、编织、铜器等非遗文化产品,以及兔年版画等特色产品,充分满足了大家的需求。

  此次活动展示了德清当地传统文化和特色农副产品,通过赋能农文旅体融合发展,振兴江南文化,打响“大运河共富雷甸”品牌,实现了以“文化惠民”助力“精神共富”、以“帮扶助农”助力“物质共富”的有机结合。“希望人们在吃住行游购娱中,行走运河,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的‘诗与远方’。”来到现场的德清县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说。

  雷甸镇党委书记陈奇说,下一步,将致力于发展“大运河共富雷甸”,依托百姓技能提升平台、美好生活服务平台、群众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等资源,将雷甸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融入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中。

  原载1月16日新民晚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