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心有光明,照亮前程
时间: 2022-12-06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在新华社有关江泽民同志的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的报道中,记录着一个小故事: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历史展示馆内,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旧文件,记录了江泽民同志带领一厂老工人做大做强民族品牌的往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江泽民同志担任上海益民食品一厂第一副厂长,负责研制和创立了“光明牌”品牌。

  据媒体报道,当时在益民食品一厂担任副厂长的江泽民提出,新中国成立了,中国的冷饮也要有自己的民族品牌。经他提议,冷饮取名为“光明”,寓意“天亮了,解放了,光明照亮中国”。商标的中间是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周围光芒四射,如旭日喷薄腾空,似朝阳跃然出海。

  有意思的是,“光明”商标是一把火炬,当时的主要产品却是冰冻的棒冰,冷与热形成巨大反差。光明棒冰尽管开始时默默无闻,却在品牌建立不久就风靡上海滩。除了在电台广播和报纸上刊登广告,还通过宣传车、流动销售大军宣传促销。尽管过去了七十来年,但这种看似普通的营销手段,今天的我们仍在使用。虽然生产的是冷饮,但当年益民食品一厂职工的心中却有火炬般的热情,内心一片光明,当年的销售量就一举超过长期霸占市场的洋货“美女”牌,成为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如今在食品领域中使用的“光明”商标,几乎都是从当年的“光明”牌衍生发展而来的。

  心有光明,就能照亮企业的前程,光明那把火炬,对我们的经营也有不少启发。最近,德清两家企业的产品进入卡塔尔市场成为关注的热点。洛舍的浙江金科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自主研发的阻燃防火板材应用在了卡塔尔体育场馆等建筑内,雷甸的湖州喜瑞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沙发也摆进了卡塔尔体育场馆内各休息区。有经营者感叹:为什么商机总是降临在别人身上?

  其实,商机并不是总是青睐于别人,而是别人比你更理解在天热之前,要把销售棒冰的一切准备做好。事实上,当年的光明棒冰是在冬春季节就做足了功课,据介绍,光明棒冰是赶在5月初天热之前问世上市的。众所周知,在20世纪50年代初,我国经济困难重重,百废待兴,发展经济的最大动力,就是心有光明,有着巨大的信心。

  今天,我们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新发多发等多重挑战,许多经营者也遭遇到了困难,但是,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尽管我们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但信心不能丢,有了心中的那把火炬,才有光明的前程。我县的这两家企业产品成功打入卡塔尔市场的消息也在告诉我们,只要心中装有光明,就能照亮企业的前程。雷甸的喜瑞家具自2018年起步至今,没两年就遇到了疫情,在常人眼里,可谓生不逢时,但这家企业对自己产品的设计感与品质充满自信和希望,目光投射到了世界杯;洛舍的金科科技,从2016年着手布局阻燃材料市场,瞄准兼具高阻燃性、环保性的原材料赛道,产品成功通过欧盟EN13501、新加坡BS476、美国ASTME84等难燃级标准,顺利成为卡塔尔世界杯会场建设的供应商之一。

  有一位著名企业家说过,卖冰淇淋要从冬天开始,因为冬天顾客少,逼迫你降低成本,改善服务。冰淇淋生意能在冬季熬得过去,那么夏天的冰淇淋销售就不在话下了。像这三年的疫情,是我们从未遇到过的,但只要坚持下来,困难终将过去,要想明天更加美好,就要在困难的当下,有“卖冰淇淋要从冬天开始”的决心,心中装有一把火炬,前程必定更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