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让“山清水秀、碧波荡漾”常伴 找寻查挖 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
时间: 2022-12-0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初冬时节,走进德清县新安镇舍北村西贡塘港,只见清澈的河面上点缀着生态浮岛,千年的古桥与沿岸的徽派建筑交相呼应,勾勒出一幅景美人和的生态画卷。今年伊始,德清县紧盯全年“五水共治”目标,聚焦靶心,强力推进“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深化战,确保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每周至少过来看两三次,看看岸线有没有垃圾,河道有没有污染物。”沈鹏飞是舍北村的一名“民间河长”,在德清县新安镇,像沈鹏飞这样的“民间河长”监督员有15名,他们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守护着治水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新安镇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全镇水环境,他们充分发挥监督员、巡查队和宣讲团三支队伍,担当“治水主角”,推进“找寻查挖”再发力,形成守护碧水的强大合力。

  近日,由新安镇治水办、人大代表、新乡贤、行政村民组成的“五水共治”巡查小分队,在对重点河道和入河排水口进行定期巡查中,发现直港东北侧一雨水口有晴天排水问题。通过走访排摸,巡查队发现是附近一家企业厂房改造,部分建筑施工冲洗水从井壁渗漏。随后,片区人大代表立刻联系该企业要求及时整改。截至目前,该镇巡查队已出动250余人次,发现问题30余次,其中发现管网破损、堵塞等问题十余次,均及时抢修、整改到位。

  清晨,在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漾的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通过数字化遥感识别系统巡河,通过360度全方位智能识别,自动生成现场影像、数据信息,实时传输到远程终端智慧平台。近年来,德清县大力推进“治水”领域数字化,提高治水能力,有效依托社会治理“一张网”和镇街“一室四平台”的机制优势,运用无人机(船)、遥感和人工智能等开展科技巡河、监测、走航,助推治水工作。

  自“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钟管镇通过无人机(船)巡查、人工探查、乘船排查及村社互查等多种方式,对全镇涉水区域进行摸排,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同时,为了将“找寻查挖”行动常态化,该镇治水办根据每月重点工作布置当月“治水课题”,各村社自查上报问题不少于10个,每季度在村社间进行抽签互查,并上报10个问题,由治水办对问题进行整理,并按照整改期限进行验收,形成问题发现-解决-验收的完整闭环。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让‘山清水秀、碧波荡漾’一直陪伴在每一位德清百姓身边,浸润德清的每一寸土地。”德清县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原载12月3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