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委领导 >>
文字:   打印

敖煜新在2022年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述职会暨第四期“强村论坛”上强调 以实干争先、创新制胜的昂扬状态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示范县
时间: 2022-11-28 来源: 作者: 记者 董华 姚海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1月26日上午,2022年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述职会暨第四期“强村论坛”召开。县委书记敖煜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千万工程”龙头作用,全方位推动乡村“五大振兴”,以实干争先、创新制胜的昂扬状态,加快形成“群众有切身感受、省市有竞争实力、全国有推广价值”的实际成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示范县。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波主持,县领导陈健、陈亦平等出席,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剑峰部署下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上,相关县领导围绕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点评,乾元镇、洛舍镇、阜溪街道等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述职报告,新市镇蔡界村、莫干山镇紫岭村、舞阳街道上柏村、新市镇栎林村等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

  敖煜新指出,党的二十大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部署,内容系统全面、内涵丰富深刻。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德清的乡村振兴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去找定位、明方向,系统谋划“五大振兴”的政策举措,创新传承深化“千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准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性抓手,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在德清落地生根。

  敖煜新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县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明显成效,并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其他地区奋力赶超的势头,必须始终保持清醒,摒弃优越感,在巩固领先优势、延续特色亮点、补齐固有短板、挖掘新生亮点上持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敖煜新强调,要实干争先、创新制胜,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握好新时代新征程德清“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前进方向,着力在改革集成、城乡融合、数字赋能等方面率先突破,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示范县。具体来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任务,一是在党建引领全面振兴上争当示范,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体现于乡村振兴各领域、全过程,加强统筹领导、加强“三资”监管、加强乡村党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在厚植乡村发展动能上争当示范,紧扣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抓实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擦亮现代农业产业园“金字招牌”,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最优答案”,切实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三是在深化数字乡村建设上争当示范,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抓手,探索数字空间新形态、数字经济新业态、数字生活新服务,推动乡村振兴体系重构、制度重塑、能力提升;四是在乡村改革探路先行上争当示范,聚焦聚力“高度集成、系统集成”,打好“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市场化改革+致富增收”三套组合拳,努力在深化乡村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塑造新优势;五是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上争当示范,加快“141”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迭代升级,健全完善乡村治理架构、打造乡村“四治融合”模式、提升乡村除险保安能力,高质量打造乡村整体智治德清模式;六是在发展乡村精神文明上争当示范,持续丰富乡村文化产品供给,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抓实抓细新时代文明实践,聚力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七是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上争当示范,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突破,持续筑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八是在塑优乡村人居环境上争当示范,持续巩固生态本底,系统重塑乡村风貌,持续完善管护机制,打造东中西各美其美、整体大美的全域美丽新格局。

  会上,王波还就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环保和安全生产、粮功区整治、农村三资管理、农村工程建设等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