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乡贤助力 强村富民开新局
时间: 2022-11-2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连日来,在德清县乾元镇城北村方山区块的田野上飘起阵阵稻香,收割机来回穿梭,一派丰收景象。

  在千亩良田的旁边,由新乡贤谢逊与城北村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1.05亿元的“稻颂乾元”项目,通过打造高端品牌农业和高品位乡村旅游,构建农产品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休闲、研学基地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模式,带动村民共同参与。“稻颂乾元项目可年产水稻80万斤,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同时,为村民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城北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夏冬冬介绍,通过发挥新乡贤资源、人脉、资本优势,该村积极引导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信息回传、技术回援、人才回乡。

  今年以来,德清县乾元镇以“古城新区·带富共融”为引领,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社会公益、基层治理、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镇、村两级组织带领下,打造“新乡贤+项目”“新乡贤+慈善”“新乡贤+治理”“新乡贤+文化”等模式,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我从小在乾元镇幸福村长大,这方水土始终都是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幸福村新乡贤蔡根泉说,每每在异乡想起,总能勾起眼角的泪。在外打拼20多年,蔡根泉一直坚持在村里进行慈善助困。2014年幸福村成立村级慈善分会,他第一个带头捐款16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他个人捐款10万元用于家乡疫情防控物资购买。同时,他还结对了村里困难家庭小学生,每年给予生活上资助,并承诺承担他大学期间所有学费。由他牵头成立的村慈善工作站,2020年被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命名为“示范慈善工作站”,持续助力乾元镇“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工作。

  乾元鼓励新乡贤主动参与村级治理。目前,全镇8个行政村、5个社区都成立了乡贤参事会,不定期邀约新乡贤共同参与村社难点、堵点治理,合力助推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同时,该镇以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为推介阵地,组织乡贤发挥特长送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三进”活动,给老百姓带来了别样的“乡贤韵味”。

  乾元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深挖新乡贤文化的时代内涵,聚焦“引、育、管、用”四方面,进一步做深做实新乡贤工作,激发新乡贤活力,凝聚新乡贤才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携手助力乾元镇千年古城复兴。

  (原载11月23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