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起势成型
时间: 2022-11-2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的廊道上,有一块山水相依、充满活力的土地——坐落于湖州德清的“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

  以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为圆心,环绕周边的10平方公里为范围,一个杭州都市圈青年发展型创新城区,吸引了一批批青年在这里追逐梦想、乐享生活。

  日前,湖州德清举行高质量建设“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推进会暨第二届校地合作节,一座“灵感智源,青青之城”,正在杭州都市圈北部冉冉升起。

  构建环浙工大青年生活圈

  2019年,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正式开园,目前已有师生近万人。“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主张青年友好价值,以“一脉一脊三圈”的空间结构为支撑,着力培育强大的科技创造与影响力,打造对青年科创人才具有吸引力的“青青之城”。

  一脉融城,以中央湿地公园为主线打造集生态、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绿脉;一脊兴业,聚焦德清大道及工大南侧区域,以科创要素构建超级城脊;三圈聚心,包含德清站枢纽经济圈、浙工大创新经济圈、下渚湖生态经济圈多圈合一,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功能混合生态新城。

  “从学校附近的德清高铁站出发,无论是到杭州东站还是西站,都只要十几分钟,便捷程度已经远超杭州跨区的公路交通。”在浙工大莫干山校区攻读化学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彭芳印说。更令人期待的是,杭德城际铁路开通后,杭州与德清的地铁线路将合二为一、全线互联,真正实现杭德同城化。

  近年来,德清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接沪融杭”等战略,大力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浙江省中医院德清院区等项目加速推进,银泰城火热建设,商业、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全面开花,品质生活新城进一步兑现。

  活动现场发布了“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双十工程”。其中,国家大学科技园、浙大儿院莫干山院区、AI超级电影工厂等在建项目齐头并进;杭德城际沿线综合开发、国际人才社区、环工大青年街区等新建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

  德清正在打造全场景的公共配套和特色化的青年服务,构建环浙工大的青年生活圈。目前,“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内已集聚1.5万名青年才俊在这里生活工作,拥有省级以上人才35名,创新创业团队30个。

  建设校地融合创新高地先行区

  打造高校“创新经济圈”,核心要回归高校科研的深度、人才的厚度和创新的力度。

  德清聚焦科学前沿,加强科创研究布局,以浙工大莫干山校区、莫干山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创新平台,形成了“一校一院一园”的科创布局;由西向东依次布局人才创业园、创新雨林、科创会客厅和枢纽云城。

  德清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影视文化、现代服务业的“1+3”产业集群。莫干山AI影视城内,由浙江博采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虚拟数字化摄影工厂项目正在全速推进中,力争在500天内实现竣工投产,打造位居全国前列的高标准全虚拟影视基地。

  围绕生物医药产业,莫干山国家级高新区生物医药园区、浙工大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落户于此;围绕现代服务业,以天安云谷为代表的总部经济正加速崛起,电子商务产业方兴未艾。随着面向“1+3”产业体系招大引强政策的全面落地,一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影视文化、现代服务业等优质项目也整装待发。

  活动现场进行了“校地企”合作签约和产业项目签约。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表示,将继续发挥浙工大的学科、平台、人才优势,着力在构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高端人才联引联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与德清深化务实合作,全力打造高水平产业孵化区、高水平人才集聚区、高水平文教区,在德清形成一批以“工大系”为标志的高新企业。

  推动高校成果反哺城市发展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要为己所用,也要互利共赢。作为浙工大莫干山校区属地的德清康乾街道,也积极借助浙工大人才资源,开展校地联学共建,培育“教授课堂”“青年潮评社”“青联宣讲团”等品牌,组织专家学者大学生理论下乡、技术下乡、文化下乡,推动“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建设。

  由浙工大青年党员、教师、学子组成的校地合作“青联宣讲团”,进村、入户、到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专家教授通过“教授课堂”为辖区群众提供农业技术、生态环保等公益课程,以大学理论输出探路“精神共富”;依托“教授项目”,组织专家教授认领街道企业及村社发展项目,助力共同富裕。

  本次校地合作也因地制宜推出十大品牌活动,包括“二十大·青年说”、“共富·青年行”、浙工大·校园专场招聘会、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等,推动浙工大和德清在科技、教育、产业、文化、人才等领域实现全方位深度融合。

  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波表示,希望德清与浙工大在合作创新中不断激发潜力和能量,推动形成更多校地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德清将以本次校地合作节为新起点,全力服务浙工大莫干山校区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释放“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的活力和动能,努力打造校地合作新样板、新典范。

  (原载11月21日《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