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冬季露营为何也有热度
时间: 2022-11-24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据央视等媒体报道,进入冬季以后,各地露营的热度不减,湖州、嘉兴等地的一些露营基地迎来不少客流。另据媒体报道,德清、安吉等地的一些露营场所,冬季也呈现出夏天才有的露营景象。很多人看不懂了,冬季露营为何也会有热度?

  按理说,冬季气温太低,人们都不愿出门,怎么还会有人想着去露营?其实,人人心中都有一个“诗和远方”。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诗和远方究竟在哪里呢?尤其是在水泥丛林中生活和工作的都市人,厌倦城市的喧嚣,厌倦了都市生活的快节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越来越向往贴近大自然的生活。露营,便是体验“诗和远方”的最佳途径。你以为的荒郊野外,恰恰是他们看星星赏月亮的好地方。

  “防寒利器”让冬季露营有了可能。据报道,过去找不到和买不到的露营商品,在近年来已经变得稀松平常,帐篷、防潮垫、睡袋、适合野外露营的着装、便于携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炉具、方便食品、冻伤膏药、抗摔保温壶等应有尽有,各种露营生存攻略也非常容易取得。

  冬季露营,有人觉得需要经济实力支撑,但事实上并非财务自由者的专利,关键在于兴趣与胆量。有的人开高级房车露营,也有的人开几万元一辆低级车也能露营,力气好的骑一辆自行车出门露营,更有的背包客徒步露营,无论经济条件好坏,想不想露营,敢不敢露营,似乎与兴趣的关联度更大。

  疫情之下,反向助推了露营需求。按常规思维理解,疫情袭来,人们外出旅游的意愿会降低。然而,恰恰因为疫情,许多人考虑到病毒传播的风险性,会避开人流密集的场所,更愿意参与像露营那样的小众旅游项目,所以,疫情反向助推了人们去人流更少的地方,露营便是很好选择。这些地方空气好,与他人交集的概率较其他旅游景点小的多。

  露营需求,如同吃野菜,过去与现在有了很大的不同。说起露营,老一辈人其实比新一代的年轻人更有切身体会。老一辈的露营,往往带有很大的被动性,比如在战争年代,部队在外露营是家常便饭;如今的耄耋老人,都有刻骨铭心的记忆,当年德清西部山区的居民,在深山中搭棚躲避战火;德清东部的居民,摇船躲进芦苇荡避难。如同许多人爱上了吃野菜,过去是因为条件艰苦,吃不饱才去挖野菜吃,而现在是为了体验绿色生态,愿意花高价购买。过去叫吃苦,现在叫享受。冬季露营也是如此,生活条件越好,对露营的兴趣越大。

  我们很多人或许不懂露营达人的这份爱。在浙江,湖州地区是冬季最冷的区域,像德清山区,冬季气温较杭州低2℃-3℃以上,可谓提前入冬,不适合露营。可事实上,冬季露营爱好者需要的,就是这份提前入冬的感觉,享受下雪天露营的意境。近年来,德清的露营地从无到有,知名度渐渐增大,对于露营业的相关经营者,只要帮助露营者解决“冷”的难题,备好各种防寒利器,就能让劣势反转成优势,成为一种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