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工作不做好我在病床上躺不踏实!” 突发疫情,他赶赴一线
时间: 2022-11-24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声音沙哑,手背上还粘着打点滴留下的纱布,由于匆忙拔下针头,血渗出又凝固,结成了红黑的血块。在雷甸临时指挥部,路明低着头正在筛查重点人员,拿着笔的右手手背上有明显血迹,这一幕,被记录了下来。

  11月22日早上10:00,相关企业全员检测完成,重点风险人员核查完毕,在雷甸临时指挥点部通宵了一夜的路明回到医院的病房,摘下口罩、挂上点滴,一脸惨白。“你这样的身体还偷溜着出去?要不要命了!”面对这个“不听话”的病人,护士长显得格外严厉。“流感引发的肺炎,早治疗其实也没大事,活生生拖了半个月,昨天才住院,又溜了。”“好好好,今天一定不跑了。”1米85的大高个像做错事的小学生般挠挠头,在不停的咳嗽中又开始了一刻不停的“电话”工作:“路科,情况怎么样?”“路科,我们这边还要做什么?”……

  11月21日晚上10:00,路明得知自己负责的辖区内出现一例初筛阳性人员,二话不说便拔了针头,不顾劝阻赶到现场。重点人员筛查、区域核酸检测准备、物资调运……路明像个陀螺般高速运转,背上渗出的冷汗打湿衣衫,人其实早已虚脱。

  “中途好几次咳得差点背过气,劝他先回医院,我们守着,也不听。”高新区办公室副主任王开利说。“我还好,扛得住,先把事办好了。”路明笑笑说,“这块工作我一直在跟,不到现场,有些事情没法快速落实。”

  从2020年初疫情爆发到现在,近三年时间,路明一直负责高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晚上11:00的办公室、凌晨02:00的紧急电话、通宵的人员筛查,路明算不清楚熬了多少个夜,只记得有1200多家企业、6万多名工人要守护。

  为了最大程度减小疫情防控对辖区企业正常生产带来的影响,从开发“德清通场所码”、自研“返德通”到推行“无感防疫”……路明以及高新区的一众人员将数字化思维充分融入疫情防控工作,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全县乃至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几乎每周都要麻烦路科,难为情,好多次都是半夜,电话一拨就通了!”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李恩高说,企业的客商进出、工人招募,高新区从不一刀切,都是精准研判、全程服务。电话里,他告诉记者,公司还特意做了锦旗,等路明出院,一定要当面送给他!

  工作再苦再累,都能扛,唯有说起家人,路明总是抱歉。“有一段时间太忙,见不到面,4岁的女儿都不太认识我了。”瞬间变低的语气里是满满的自责,不过生活总是“有舍也有得”,路明的妻子孙琳钰非常支持他的工作,更骄傲地说:“10岁的儿子特别懂事,他说要向爸爸看齐,爸爸照顾大家,他来照顾小家!”

  “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要坚信,疫情的阴霾终会散去。”路明说,最近他的心愿就是,赶紧好起来,回归工作岗位,和同事们站在一起,守住抗疫防线。再等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带上父母、孩子去外面走走,享受家庭的快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