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滴滴司机刘其法:在平凡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
时间: 2022-11-24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清晨7点,在康乾街道秋山明苑的一处出租房里,58岁的刘其法在为新一天的出车做准备,举止间活力充沛。

  “我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儿子也总让我歇歇,但我停不下来。”刘其法笑着说,并拿起了桌上一个棕色的沉甸甸的奖杯,这就是他荣获的湖州市三季度实干争先“奋斗者”的荣誉。

  此间缘由,还要追溯到今年10月。2022年10月13日凌晨,我县发现2例省外输入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系省外自驾来德货车司机及同乘人员。就在前一晚9时许,滴滴司机刘其法在平台上接待了其中一名感染者。在与他聊天的过程中,刘师傅敏锐地捕捉到了“头晕、发热、来自省外”三个线索,迅速选择报警。正因为他的挺身而出,及时报告,为第一时间处置争取了宝贵时间。

  几乎是同一时间,“滴滴司机刘其法”这几个字迅速走红网络。这是刘其法没想到的——他接到了很多媒体的采访电话。“这真的是一件小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找我,还有些招架不住。”

  2006年,刘其法从河南商丘老家外出打工,落脚的第一站就是德清。在德清生活居住的十多年间,他在工地上干过活,也进过工厂,因为工作认真、敢打敢拼,逐渐在德清扎下根来。“我很喜欢德清,我觉得这是个很文明很干净的城市。”刘其法向记者补充,“后来我儿子和儿媳妇也从河南老家到了这里,一是来工作,二来也能照顾我。”随着年纪渐长,刘其法在家休息了两三年,可到了今年4月,忙活了一辈子的刘其法在家里实在“闲不住”,想起了自己早早就拿在手里的驾照,给自己置办了一辆车,每天早上七点整,在把孙子送到学校后,刘其法准时出车,一直到晚上八九点回家,一天大约能接二三十个单子。

  在“滴滴司机”这个角色里,刘其法还只是个新手。当被问及这次为什么能这么快反应时,他说了这样几句话:“疫情防控人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做事谨慎周全总是没错的”“我也只是尽到了分内的责任”。

  口罩、消毒液、喷壶······是他在家中常备的几样“囤货”。每天晚上出车回来后、第二天一早出车前,他都会用消毒液将车子里里外外消毒一遍,若是遇上没戴口罩的乘客,他就会从车兜里翻出一个崭新的口罩,让乘客戴上······事情虽小,他却日复一日地做着。

  等刘其法解除隔离,滴滴车也重新“开张”后,偶有陌生人会认出他来。一次在秋北商业街的一处面馆解决中饭时,面店的老板一眼就认出了他。问起他的事迹,他就把事情经过原原本本地再叙述了一遍。

  “我不是什么英雄,保证驾驶过程中平安不出事是我的本职工作,及时进行疫情报告,防止危害扩散,更是疫情防控时期每位公民都应做到的。”刘其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