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2023年“南太湖健康保”投保参保已开启
时间: 2022-11-24 来源: 作者: 记者 韩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南太湖健康保’给我们家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近日,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开展“南太湖健康保”理赔人员走访活动,来到阜溪街道居民李先生(化名)家时,李先生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感慨地说道。

  李先生的家人在两年前确诊白血病。“当时简直像晴天霹雳一样。”李先生一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富裕,而家人的疾病需要高昂的医疗费来维持治疗。2021年,李先生在社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南太湖健康保”对个人既往病史没有设限,就立马给家人投保了,当年就赔付了18万余元。目前家人的治疗仍在继续,今年1月至今,“南太湖健康保”已经累计为李先生家赔付12万余元。“我们会继续投保,有了这个保险,负担减轻了,也能安心给家人继续治疗。”

  “南太湖健康保”是全市唯一一款由政府指导支持的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对参保人员年龄、既往病史、健康状况、职业类型等不设限制,参加湖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者皆可投保。运行两年来,参保率稳步提升,受益人群持续扩大,大病、重病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通过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初步构建起了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之后的第四道保障线。

  据统计,2022年,我县“南太湖健康保”参保人数达33.7万人,截至10月底,全县理赔人数达5455人,理赔金额达到2071万余元。其中,理赔款达到3000元以上的有1841人,3000元以下的有3614人,最高理赔达14.05万元。

  目前,2023年“南太湖健康保”参保通道已经开启,参保时间为2022年11月11日至2022年12月30日。

  2023年“南太湖健康保”保障范围和保费标准如下:

  在保障范围上,将自费的诊疗和材料费用纳入责任四保障范围,扩大责任二自费药品范围,将住院和特殊病种门诊期间具有国药准字、国药进字的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自费药品费用全部纳入责任二的保障范围。扩大责任三高值药品种类,通过药品谈判等方式将目录外高值药品的种类从20种扩展到30~35种。在保费标准上,2023年“南太湖健康保”成年人保费保持100元不变,未成年人保费为70元,较往年优惠30元。此外,2023年“南太湖健康保”继续支持医保个账为本人及家人缴费购买,参保人可在南太湖号APP、“南太湖健康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共保体二维码等线上渠道购买,也可到共保体营业网点线下办理。

  “‘南太湖健康保’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县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局将继续加强对县域内“南太湖健康保”投保、理赔、运营等方面的监督指导,全程“跟踪把脉”,充分发挥“南太湖健康保”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的功能,为参保群众撑起牢固的医疗保障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