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以巡视整改推动安置房规范化管理 德清有效保值增值国有闲置资产
时间: 2022-11-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68套安置余房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的网络交易平台公开转让受到广泛关注。之前,该县22套安置余房在网络交易平台上进行公开出售时受到竞拍者热捧,围观人数超5.5万人,经过竞买人2537次竞价,最终成交价2452万元,溢价429.3万元,溢价率21.2%,其中单个标的最高出价273次,单项最高溢价率33.7%,有效实现了国有闲置资产的保值增值。

  将建成年份较早、户型层次较差、分布零散的安置余房向市场公开拍卖,是该县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的一项有力举措。

  2020年7月,省委巡视组向德清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指出了“国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拆迁安置房监管不力”的问题。针对反馈问题,经排查发现全县拆迁安置小区空置余房、车库和储藏室被居民违规侵占的问题比较突出,被所在镇、街道无偿占用和被当作物业用房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省委巡视反馈相关问题后,全县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发起安置余房清退行动。”县国资办国企科负责人表示,“根据巡视反馈问题,我们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排查触角伸至全县每个镇(街道),排查范围涉及7个镇(街道),安置小区21个,排查拆迁安置房源总数量4277处,共清退被侵占的264处安置余房,600处车库车位储藏室,清退率达100%。”

  县委巡察办和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指出,要高质量完成整改,必须双管齐下,不但要全面清理清退,还要加快安置余房合法合规处置。经过研究,县国资办决定通过市场拍卖、挖潜安置、打包整租等方式,加快余房处置。2020年以来该县共公开拍卖安置余房62宗,评估价格9522.5万元,成交金额10715万元,溢价率12.5%;公开出租112宗,评估价格223.7万元每年,成交金额229.7万元每年,溢价率2.7%;协议出租67宗,成交金额173.2万元,有效盘活了闲置资产。

  推动安置房规范管理只是德清县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德清县委巡察办通过建立巡察推动解决民生实事工作机制,聚焦巡察发现的民生领域问题,通过整改日常监督、整改成效评估、定期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推动解决民生实事60余件,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原载11月9日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