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我县数字赋能交易结硕果
时间: 2022-11-08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448家!又创了新高!”日前,记者从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今年以来,参与投标的单位不断增加,近期再破新高,达到448家。数量不断刷新,正是德清数字赋能交易,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有力体现。

  近年来,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质量与效率,翻开了“智慧交易”的新篇章。

  项目办理全流程电子化

  近日,德清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及乾元交警中队业务技术用房项目开标,这是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快实现公共资源交易迈向全流程电子化后,进场交易的房建工程项目之一。

  去年以来,县政务办对县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迭代升级,将入库登记、项目报名、场地预约、公告质疑等全部交易环节整合、优化,形成“环节链”,实现审批、服务、监管全过程的电子化,企业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1天甚至几分钟。此外,通过强化项目数据监管,开发在线质疑、答疑、审批留痕、数据分析等功能,有效打击了违法串标行为,维护了交易的公平竞争。

  “系统迭代升级以来,选择实施全流程电子化办理的项目越来越多。”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潘艳君介绍,今年以来,共进场交易建设项目385个,涉及金额53.11亿元。

  项目开标“不见面”

  “以前招投标要跑好几趟,还得准备一大堆纸质材料,费时又费钱,现在在网上操作,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德清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及乾元交警中队业务技术用房项目中标,中标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不见面”开标系统的应用,的的确确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万余家次企业参与项目“不见面”开标,在时间上,一场“开标”从3小时缩短至30分钟,已累计节省企业时间超5万个小时。在标书费用上,电子标书代替了纸质标书,远程解密代替了上门投标,省去了大量的标书制作费、差旅费等,节约企业成本超5000万元。

  “以前,这个时间开标区里挤满了投标人,现在看起来虽‘冷清’了,但却是好事。”潘艳君说,现在每天进入中心的办事群众减少了约80人。“不见面”开标的方式实实在在助力了疫情防控。

  政府采购远程开评标

  日前,湖州市技师学院的零部件测绘实训室专业设备采购项目顺利完成评审工作。该项目实施了“不见面”开标及远程异地监标方式,通过远程异地监标系统,让采购监管部门远程亦可对现场项目实时开展监督管理工作,有效提升了项目评标的质量。

  “供应商项目报名、投标、开标等无需到现场,免去纸质标书制作,进一步降低投标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潘艳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县全面改造升级5个开评室和5个评标室,应用“不见面”开标及远程评标技术服务,对政府采购活动进行全过程数字化监督管理,实现了电子投标、异地开标、远程监管等数字化流程,共进场交易政府采购项目520余个,参与供应商约2000余家次,累计节约企业投标成本超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