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华源颜料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时间: 2022-11-03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走进位于钟管镇的浙江华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氧化合成车间,生产线运转不停,各色的粉状颜料经过装袋,将被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

  “作为无机颜料,染料中不含铅、铬等重金属,还能以废铁作为原料,更加环保。”华源颜料董事长王信培介绍,这批可用于儿童玩具、食品包装袋上的耐高温氧化铁黄产品,率先采用先进研发技术,比国外进口产品耐温指标提高20℃,目前已达280℃(一般产品耐高温指标为180℃)。此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将成功替代进口产品,该新产品研发项目也获得了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质量提升,订单纷至沓来。“近三年,企业营收呈连年增长态势,今年1至9月,企业主营收入达到6.4亿元,同比增长12.37%,预计今年企业营收可达9亿余元。这是科技创新带动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的有力体现。”王信培说。

  就在前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升华集团所属企业华源颜料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想要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不容易,需要企业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产业链配套等方面达到相应要求。

  “2006年,企业开始在产品研发上加大投入,此后连年增长,2021年在研发上共投入了3200万元经费,占销售额比例达到4.2%。”王信培透露,落户钟管近30年来,华源颜料始终将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并选择了自主创新研发新产品的道路。作为一家传统制造型企业,华源颜料聚焦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先后打造了一家省级研究院、一家省级技术中心、一家博士后工作站,并通过与湖州师范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中科院成都所等院所合作,以技术研发、产品革新,为传统生产赋予更多“智慧”元素,为产品增添更亮的“生态底色”。

  通过对国内外颜料市场深入细致的分析,企业已攻克多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研发有效专利64项,其中发明专利30余项,绝大部分核心专利已通过成果转化为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企业研发生产的烟草专用氧化铁黄、低砷氧化铁红产品入选国家火炬计划。

  “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表明了国家工信部对企业的认可和嘉许,也将激励着我们继续走下去。”王信培表示,公司将持续增加研发费用投入,目前企业正在筹划“扩能”和“拓新”,攻坚近红外反射功能氧化铁黑颜料、纳米氧化铁、催化剂氧化铁等高精尖产品,打造更多独一无二的国产产品。

  近年来,我县围绕优势产业,挖掘重点企业增长潜力,不断推动“小巨人”企业破土而出。下一步,县经信局将继续瞄准“专精特新”,铸就成长优势,加大产业政策扶持、拓宽融资渠道、强化专业服务,引导全县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化水平高、配套能力强、品质优势明显、主体活力强劲的成长型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