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加州农文旅融合项目运营 “未来农场”在莫干初具雏形
时间: 2022-11-01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明月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走进莫干山镇高峰村的加州阳光生态园内,特色花卉琳琅满目,满园皆是风景。眼下,园区又有五幢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这是新建成的集研学教育、生态休闲、乡村文创、酒店餐饮等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项目,于近日正式运营。

  “这个项目投运后,一二三产农文旅将融合发展,对打造德清样本、带动本地乡村共富具有重要意义。”德清加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广介绍,该项目在2020年11月通过市县农业“标准地”政策摘拍5亩建设用地,总投资7500余万元,整体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

  加州农业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花卉苗木的培育与销售,企业推行的无土栽培、自动喷滴灌、缓控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实现了花卉生产过程的标准化、可视化、精准化管理。作为我县以科技兴农为主旨的典范,一直以来,企业致力于打造数字化、科技化、全产业链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优质成果如何辐射更广范围?据了解,加州农文旅融合项目正式投运后,将积极探索研学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新模式。目前,企业已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院所达成合作,面向乡村振兴人才开展专业培训。企业还与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园区内建立专家会客厅,在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企业将发挥自身优势,在各类研学活动中带领学生深入认识现代农业。

  “5亩的农业‘标准地’,我们总共规划了120多个房间,可容纳250多人同时开会、吃饭。每年有百万名游客为莫干山慕名而来,地处莫干山的东大门,能吸引10%流量就足矣。”正如吴志广所说,企业在走一条“农文旅”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未来农场”正在莫干山脚下初具雏形。随着项目的建成并投入运营,公司年接待能力12万人次,开展研学培训1.5万人次,年培育精品苗木500万株、花卉60万盆,年产值能达到4300万元以上。

  其实,吴志广更倾向于将农场描绘成“梦工厂”。园区流转了周边800余亩土地,连接苗木生产基地面积近3100亩;同时建立了省级农业星创天地,引进返乡青年创业项目十多个,为乡村振兴引智筑巢。接下来,新项目还可提供60个工作岗位,每年为当地贡献450余万元收入。

  当下,莫干山镇正全力推进莫干“论剑谷”建设,加州农业所在的高峰村位于莫干“论剑谷”的核心区块。吴志广表示,企业将继续立足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引才引智,打造成全产业链发展的“未来农场”德清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