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两波“黄金雨”,美煞德清人
时间: 2022-09-29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来德清共享美好生活。这些年来,每至国庆假期来临之际,德清城乡纷纷飘落“黄金雨”,让德清的人们感受到了生活在丰富多彩的世界之中。

  啥是“黄金雨”?你有没有发现,近十多年来,德清城乡种植的黄山栾树,越长越高大,每到九月中下旬,这些黄山栾树开始变颜色,远远望去,黄山栾树绿色的树梢上会披上金黄色、橙红色、火黄色……可谓多姿多彩。开花的盛期,会飘下金黄色的花雨,如同“黄金雨”。

  继栾树花后,第二波“黄金雨”桂花雨会紧跟着飘落树下。德清的桂树,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品种。每当金秋季节,珠英琼树,百花争艳,香飘城乡,沁人肺腑。站在桂花树下,等着轻风拂过,总有落英从枝头轻坠而下。假如在晨雾中,或在秋雨后,落英如同雨珠,人行桂树丛中,沐雨披香,称其为“黄金雨”,并不为过。

  这段时间,是黄山栾树最漂亮的时节。武康各道路两边的行道树,有不少黄山栾树,有的已经长得十分高大,也总会带给行人惊喜。秋风一起,树下洒满黄金色的小花朵,小花虽细碎如米粒,别有吸睛之处,短小的花瓣俏丽调皮,喜欢向外反折,似乎还想从地上飞翔起来。花蕊从花芯中挺立而出,基部的橙红与黄色相互衬托,宛如燃烧的“小火苗”,很有黄金的耀眼感。

  细细观察打量黄山栾树,花朵是黄金色,结的果实是红色,几天后又变成黄色,每天的颜色是不同的。成片成排的黄山栾树,有的开花早,有的开花迟,此起彼伏,扮成了绚丽多彩的整体效果,让一座城、一个村,或者一条路、一片园,都变成了迷人的美景。

  据资料介绍,黄山栾树的果实称为蒴果。蒴果的意思是植物的果实由数个子房相合而成,内含许多种子,成熟后,则沿膈膜纵裂开来。大家熟悉的芝麻的果实,就是蒴果的一种。黄山栾树的果实呈三角状卵形,由膜状果皮结合而成灯笼状,所以,不少市民将它称叫灯笼树。灯笼的颜色在成熟过程中会发生变化,很是魔幻,在安静的环境下,它会随着风吹发出铜铃般哗哗声响,更是魔幻了。

  似乎是受到了黄山栾树的启发,德清的桂花也终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悄然开放。有业内人士介绍,地栽桂花在秋季最低气温低于17℃,累计4天以上,最高气温26℃以上若干天,伴以降水过程,桂花就很容易开花。简单地说,度过漫长的夏天后,哪里率先走进秋天,哪里就能先闻到桂花香。所以,尽管杭州满觉陇的桂花知名度很高,每年都有媒体竞相报道第一朵桂花开了没有,但是,要想提前预知桂花何时才开,这些媒体朋友还得来德清打探消息。当率先入秋的莫干山上的桂花开了,才能轮到西湖边的桂花跟着开放。看来,从这一点来说,德清还占了秋季物候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