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谈忠伟:做人民满意的好交警
时间: 2022-09-29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骑电瓶车不戴头盔非常危险,一旦发生事故,头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受到创伤往往很严重。”早上七点,在钟管镇环城南路的一个十字路口,交警队员谈忠伟正对电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闯红灯、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谈忠伟是德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钟管中队的一名辅警。参加工作18年,他一直奋战在交管一线,坚持干一行爱一行,认真钻研交管业务,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环城南路车流量大周边企业多,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南钟线是武康城区方向进入钟管镇的必经之路,道路车速偏快安全隐患较大。”对于辖区的道路情况谈忠伟了如指掌。由于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是一项法律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为了做好民警的助手,谈忠伟还是坚持苦练基本功,提高实战水平,他将路面行驶车辆的轮胎、车漆、玻璃、大灯、车轴、车距等细节特征都熟记于心,通过现场遗留物就能迅速判断出肇事车型,成为民警执法办案的得力助手。

  从事交通事故调处工作18年来,谈忠伟每天都要接待不少事故当事人,对待各种不同的声音、意见、怨气,他都静心倾听、耐心解释。出了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双方经常因理赔的事争吵不休,有时给事故处理民警施加压力,甚至提出一些无理要求。尽管压力大,谈忠伟始终从容冷静,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厌其烦地向事故当事人各方及其亲友讲解法律规定及处理流程,争取当事人及双方亲友的理解和配合。谈忠伟还积极向当事人讲解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促进其反思如何避免事故的发生及减轻事故损坏后果,并鼓励当事人以其亲身经历告诫周围的亲友不要违反法律规定,文明出行。

  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才是交警的最终目标。针对当前辖区部分农村道路路窄、弯多、坡陡的现状,为了减少事故发生,谈忠伟与同事一起常态化开展交通设施安全排查,及时上报镇政府。近年来,在谈忠伟与同事的努力下,共排查道路隐患300余处,并陪同中队领导与镇政府积极沟通,争取资金落实整改。他还主动参与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实地走村入户,向村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手册,讲解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增强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谈忠伟常说:“虽然我只是一名辅警,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选择了牺牲与奉献,我绝不后悔。”他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交管事业,用自己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