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张兴旺: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时间: 2022-09-29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沉稳、闲话不多。聊起村庄建设却像打开了话匣子,思维发散、滔滔不绝。这是记者与新市镇宋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兴旺交谈时的第一感受。

  2013年,张兴旺来到新市镇宋市村任职,自此,他的时间与精力便全绕着这个“德清东部水乡第一村”打转了。

  “头两年,不干别的,就是给老百姓解决麻烦。”张兴旺说,其实,老百姓的心思很简单,凡事就求个道理、说法。当时的自己初来乍到,通过老百姓了解村子的状况,是最直观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很粗暴,排队叫号,一个个解决。”村里300多户农户,大大小小的事层出不穷,张兴旺常常是白天接待、晚上想对策,饿了就吞口冷饭,一身胃病也是当时落下的。

  两年时间“用心办事”,村民们对这位总是笑呵呵的书记已经积累了不少好感。2016年,宋市村迎来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张兴旺再次遇上难题。“垃圾不分类、房前屋后都是杂物、违法建筑四处搭建,村子看起来乱糟糟的……”为了扮靓村庄,张兴旺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往老百姓家里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最难搞的一户,书记跑了20趟。”回忆起当时,跟着书记做工作的西墩组小组长宋锦泉仍十分感慨。“张书记做事总是信心满满的,碰上脾气大的,他也总能用真诚与耐心去化解。”张兴旺不气馁、不叫苦的工作态度极大地鼓舞了班子成员。在此后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在创建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张兴旺意识到,村容村貌不够整洁,基础设施也比较薄弱。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归根结底是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够壮大。为了带领村集体增收,张兴旺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动脑筋、四处考察,创建德清苎溪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引进露营基地、水果基地、休闲钓场等项目,2021年宋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40万元。

  2021年,在去北京的一次考察活动中,张兴旺结识了为整村整体运营提供解决方案的他乡团队,在深入洽谈后一拍即合。今年3月,他乡团队进驻宋市村后,立即开始“列兵布阵”,共富小院创立、鱼汤饭项目加速推进、水上村落项目开启……一系列共富举措为宋市村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潜力和商机。

  “唯有让美丽景色变为美丽经济,才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正是凭着这份对村庄的热爱,也得益于宋市水乡的独特地理优势,短短几年,宋市村已然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薄弱村摇身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精致小村”,并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文化基地、省级善治村、市级先锋示范村、省级文化示范村、省3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张兴旺个人也被评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