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填补朱鹮中国南方历史分布区,重建朱鹮野外种群 朱鹮种群重建工作“浙”里德清再出发
时间: 2022-09-29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文 白羽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浙江省林业局、浙江大学、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启动仪式暨朱鹮保护研讨会”在德清召开,推动朱鹮南方种群重建,促进朱鹮保护恢复。各级野生动植物保护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迈入新征程”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作为地球上最古老的鸟类之一,朱鹮有着“东方宝石”的美誉,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为了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林草局颁布了《“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开展包括朱鹮在内的15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野化放归。根据纲要,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还编写了“十四五”朱鹮保护发展专项规划,制定全国性的朱鹮保护行动方案,提出要以浙江德清的人工繁育种源基地为基础,进一步推动朱鹮由“繁衍”到“复兴”。

  为何是浙江?为何是德清?浙江省林业局局长胡侠提出,野生动植物保护是美丽浙江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一张“金名片”,德清自2008年从陕西引进10只朱鹮以来,大力实施人工易地保护和野外种群重建工程,攻克了饲养、繁育、野化等技术难关,建立了第一个南方种群,现有种群达669只、野外种群达287只,成为全国最大的人工繁育种源基地。

  立足德清,放眼远望,“实现朱鹮在中国南方历史分布地重现”成为更高的目标。“根据朱鹮行迹的监测数据,东到大运河、南到钱塘江、北至太湖,目前浙北朱鹮野外种群已成功重建,整个南方地区也初具雏形。”德清县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邱国强表示,下一步,德清朱鹮繁育与野外种群重建工作的战略重点将从繁育过渡到野外放归,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交流合作,让朱鹮飞越德清,走出浙江,在大自然中自由栖息。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朱鹮抢救保护基地分别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钱江源国家公园、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现场签订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借助德清成熟的朱鹮人工驯养繁殖技术体系和野外重建种群培育操作体系,各地将进一步密切合作,帮助朱鹮再回“故乡”。“签订协议后,德清将分批提供不少于40只朱鹮在盐城野化,相信在技术交流的基础上,两地朱鹮种群重建能够取得丰硕成果。”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保护管理处研究员陈浩说。

  “近年来,各级政府和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朱鹮的保护工作,从就地保护、易地保护、再引入、保护宣传、国际合作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获得突出成就,而浙江朱鹮种群成功重建,则为中国南方和东部沿海地区朱鹮野外种群复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张志忠表示,期待浙江为全国乃至全球朱鹮及其它濒危物种的人工繁育保护和野化放归提供更多“德清经验”“浙江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