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启动仪式暨朱鹮保护研讨会在我县举行
时间: 2022-09-29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启动仪式暨朱鹮保护研讨会在我县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张志忠,浙江省林业局局长胡侠,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健,副县长高群参加。

  德清自2008年从陕西引进5对朱鹮,在下渚湖湿地建立人工繁育种群,开展朱鹮人工易地保护和浙江野外种群重建工程。经过十四年的不懈努力,先后攻克饲养、繁育、野化等难关,形成一整套成熟先进的朱鹮人工驯养繁殖技术体系和野外重建种群培育操作体系,种群数量从10只增长至今年的669只。德清朱鹮种群已晋升全国第三大种群、全国最大人工繁育种源基地,在朱鹮的保护工程中,取得了重大成果。浙北朱鹮野外种群成功重建,进而为浙江朱鹮野外种群的重建和复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溪湿地朱鹮成功放飞,拉开了中国南方朱鹮野外种群重建的序幕。

  张志忠充分肯定了浙江省朱鹮抢救保护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此次活动,开启了朱鹮保护的新篇章,重建中国南方朱鹮种群,对填补朱鹮中国南方历史分布区,重建朱鹮迁徙种群有着深远的意义。胡侠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交流合作,着力开展科研攻关,深入推进人工繁育,全面加强栖息地保护,广泛开展野化回归,不断提升种群质量,努力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新的贡献。

  活动当天,进行了浙江省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基地授牌仪式,浙江省朱鹮抢救保护基地分别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钱江源国家公园、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现场签订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合作协议,并召开了朱鹮保护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