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新疆小伙在德清的“红火”事业
时间: 2022-09-28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是我县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典型。这几年,水木蔬菜工厂以高品质番茄和数字化技术在现代农业的市场中踏浪前行。除了高精设备的支撑,企业运营能够蒸蒸日上,离不开一位新疆小伙的辛勤耕耘。

  艾日帕提·艾尼瓦尔是浙江水木九天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大家都叫他“阿尔法”。

  今年28岁的阿尔法,是水木蔬菜工厂的大管家。2021年9月,他离家4000多公里来到德清,一头扎进田间,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秘诀。“我从小在新疆长大,对传统农业有很深的了解,但是在大学里,我学习到现代农业的相关知识,我才意识到,原来农业可以这么高科技。”

  在水木蔬菜工厂,数字系统实时监测室内环境的各项指标,灌溉设备精准输送养分,玻璃温室自动控温加湿。初到德清时,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的阿尔法对农业生产的专业知识掌握还不够扎实,对园区的运转逻辑也未理解透彻。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如今,阿尔法对现代农业有了新思考和新体会。“我们的团队成员都比较年轻,作为青年一代,大家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在德清工作的这段时间,我对农业知识的储备以及综合管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阿尔法说,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只有不断学习进步,才能促进企业成长、产业发展。

  作为企业的“领头雁”,阿尔法主要负责企业商务运维和园区种植管理。去年,园区灌溉出现问题,经过层层排查,最终,团队花费近一个月完成修整。“我们园区各系统环环相扣,一方面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阿尔法说,起初,大数据显示灌溉不正常,但他一直找不到问题根源,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他连续三天待在园区,寻找解决方法。“整个园区的灌溉实施精准滴灌,水量和水质都是经过预设的,如果灌溉水酸碱度不平衡,会影响产品质量。”在一次次排查中,阿尔法想过放弃,但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又让他保持清醒,重新出发。他说,农业中的每项工作都不是简单小事,只有专业过硬,才能让农业变得可爱有趣。

  如今,水木蔬菜工厂在阿尔法的统筹管理下,年产番茄125万公斤。目前,园区还试种了60多个新品种番茄,通过数字监管,将精准选育高品质番茄。与此同时,阿尔法还认真落实生产和教育的融合,通过向学校和企业开展推介活动,讲述数字农业的发展和成效,从而提高模式输出的转化率。接下来,企业将依托园区配套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推进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创新引领型项目,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增添新动能。“现代农业需要年轻力量的加入,因为他们有敢想敢做的精神,也有创新的思维,这样才能促进现代农业技术迭代升级,产业高速发展。”阿尔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