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破除“一字之差” 改出幸福生活
时间: 2022-09-28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开栏语

  十年高原造峰,十年破浪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德清累计谋划和承接了250余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坚定不移以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当好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十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今起推出“喜迎二十大·浙十年从德清出发”专栏,全面展示十年来德清将改革进行到底带来的深刻变化和标志成果。敬请关注。

  一纸户籍、一张居住证,不仅意味着上学、就业,更是对一个地方的归属感。

  2013年,德清作为全省户籍制度改革试点,破解沉积了千年的城乡二元结构坚冰。正式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43万城乡居民统一登记“浙江居民户口”,明确户口迁移制度和城镇落户标准,实施流动人口积分管理。自此,“城里人”和“乡下人”的标签被撕碎,“本地人”和“乡下人”的身份之别不复存在。

  “日头如琼浆般甘醇”

  沿着蜿蜒的村道,驶进下渚湖街道沿河村,满目青翠、流水叮咚,一幢幢小洋房错落有致,其间,有两幢3层楼的小别墅格外醒目。

  “今年国庆假期可有的忙了,房间基本上都已经订满了,还预定了3场草坪婚礼。”见到盛丽芳时,她的脸上乐呵呵的。这间民宿的前身,在三四年前,还是两幢破旧的农房。“哥哥是20年前搬走的,5年之后我也离开村里了,当年进行确权后,我们安心进城打拼了。”

  为了给农民吃下一颗“定心丸”,户改前,德清已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三确权”,对农村土地及山林承包经营权确权、村集体资产收益权确权、宅基地用益物权“三块地”进行确权登记。

  随后的几年里,随着德清旅游发展,民宿生意日渐火爆,兄妹俩也动起了开民宿的心思。2017年,两人推掉了老房子,投入了250万元用于民宿建设,去年7月正式对外经营。但随着民宿业务发展,现有的设施已无法满足顾客所需。

  “因为资金紧张,我们想到了抵押。”随着户籍改革制度的深化,在确权的基础上,他们的自建新房还拿到了一本“不动产权证”,作为抵押物共向银行贷款了130万元,用于后续提升。“现在内部设施品质提升了,我们在户外又租赁了6亩地的草坪,大家办草坪婚礼、烧烤都能施展开。”

  让“死产”变“活权”、“活权”变“活钱”。“三确权”后,完善了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以及抵押、担保、继承等相关制度;村集体资产确权后,村民成了股东,拥有的股权可继承、转让。由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交易等随之活跃。

  而让农民受益的不仅仅是“三确权”。比如农村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由城镇居民的80%改为按统一标准发放,2014年1月1日起取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差别,统一标准为每人每月480元,根据自然增长机制,2021年统一提高标准至917元。

  户改进程中,按照“先易后难、量力而行”原则,我县共梳理了同户籍挂钩的33项政策,对包括城乡医疗、住房、失业甚至交通事故赔偿等32项事项实行城乡并轨,随着2017年最后一项养老服务的城乡并轨,依附在户籍背后的33项差异政策实现了全面并轨。

  “来德清是最对的选择”

  又到傍晚,武康街头,接送孩子放学、下班回家的车辆川流不息。群益街上,一户红底白字的门店里飘出了阵阵饭香。

  “回来啦,准备洗手吃饭——”刚撂下书包,两个孩子就拥到了桌前。“一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在这里上学,算是彻底在这里扎了根。”

  余小谈一家,在群益街上经营着一家电器店。十多年前,他独自一人从家乡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来到德清打拼,从家电维修店里的学徒做起,到2009年开起第一家维修店,2010年与现在的妻子相知相遇,虽然有了事业和家庭,但他总感觉自己漂着。“2011年生下女儿后,我们就在考虑以后要不要送她回老家读书,谁知就碰上了个好政策。”

  2013年,德清实行户籍制度改革后,余小谈一家成为了第一批户籍制度改革后申领到居住证的新居民。“符合本省关于随迁子女相关就学文件规定和本县阳光招生政策的,在学前阶段享有本地入园权利,在义务教育阶段享有与本地居民子女同等的免费教育权利……”在“积分入学”政策下,很快,大女儿就成了实验学校2017级的学生之一。去年,小儿子也进入了实验第二幼儿园就读。

  在德清,新居民与本地居民的孩子共享“一个课堂”,早已不是新鲜事。当前,我县有2437名新居民子女通过“积分入学”在我县就读,占在校新生(新一年级、初一)总人数的26.63%。

  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共涉及13大类的43项政策待遇,进一步解决新居民在医疗卫生、子女教育、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对外来人员来说,居住证制度让他们与当地人在社会福利与配套服务方面达到空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