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中共德清县委举行“湖州这十年·德清”主题新闻发布会 以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当好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 敖煜新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王波回答有关问题
时间: 2022-09-28 来源: 作者: 记者 董华 姚海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上午,中共德清县委举行“湖州这十年·德清”主题新闻发布会。县委书记敖煜新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波回答有关问题。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主持。

  发布会以“以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当好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为主题。敖煜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德清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以及在新征程中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他说,十年来,德清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浙江工作期间调研德清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感恩奋进,笃定前行,坚定不移以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当好“两个先行”排头兵,推动德清发生了巨大变化,让小城市走向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

  敖煜新说,这十年,德清创新发展的新动能越育越强劲。我们纵深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入全省十强,勇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省级科技最高奖“科技创新鼎”。这十年,德清改革开放的关键招越用越高效。我们累计谋划和承接了250余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被列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宁杭高铁、湖杭铁路、杭州二绕的建成通车,杭德市域铁路、湖杭高速的加快建设,县域营商环境迈入全省第一档。这十年,德清协同共进的一盘棋越下越灵动。我们坚持城乡一体融合、全域系统联动,率先在全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积极构建形成国家级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国家级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省级浙江德清经开区“三大平台”联动发展格局,地信小镇、通航智造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名单实现“三大板块”全部入围。这十年,德清绿色低碳的共富路越走越宽广。我们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率先探索的民宿业态逐步发展为制定标准、引领全国、走向全球,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实现“六连冠”,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61:1。

  敖煜新说,当前,我们正对标“两个先行”,全面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加快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奋力当好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未来五年,我们将始终坚持实干争先、创新制胜,始终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聚力加快实现经济发展质效、共富先行示范、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文明发展、民生服务水平的五大重要跃升,奋力呈现“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的美好图景,不断为全省推进“两个先行”、全市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日报、文汇报、浙江日报、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杭州日报、新浪网、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等十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媒体记者围绕当好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把握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机遇、发挥创新优势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建设品质生活新城等提问,敖煜新、王波一一作答,系统介绍了德清以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及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