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乡贤聚力 乡村高质量发展迈大步
时间: 2022-09-2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由浙江天赫智能家具科技有限公司与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洛舍镇政府合作的天赫食品安全奖在德清县洛舍镇设立。从今年起,连续10年,浙江天赫公司每年会捐出3.6万元人民币,奖励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在食品安全有关技术研究和开发中有创新、对食品安全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群众。

  2019年,浙江天赫智能家具科技有限公司从杭州搬到洛舍,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企业负责人李随军十分关注当地的民生事业。“食品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而德清道德建设氛围浓郁,所以我们就想设立一个保障食品安全的奖项,为洛舍作出一点贡献。”作为洛舍新乡贤的李随军说道。

  近年来,洛舍镇把新乡贤工作作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聚焦实效,从制度、作用、传承上多措并举,推进从“参事”到“成事”转变。2011年,“乡贤参事会”于洛舍镇东衡村发轫后,逐步在全镇推广。通过多年发展,如今该镇已全面建立群策群议、一体运作体系,推行“六环节”参事议事制度,引导“乡贤参事会”按照民意调查“提”事、征询意见“谋”事、公开透明“亮”事、回访调查“审”事、村民表决“定”事、全程监督“评”事,不断规范“乡贤参事会”参与商议村级事务的流程。

  同时,洛舍镇还积极动员本地乡贤主动投身基层治理工作,当好政策宣讲员、事务参谋员、矛盾调解员,进一步拓宽基层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渠道。从事司法工作多年的退休干部施阿永,是一位深得群众信赖的“娘家人”,东衡村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后,他就成了这里的驻点调解员,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来,该镇的乡贤“老娘舅”们已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起。

  “接下来,洛舍将通过健全商议、乡贤引入等机制,集聚更多乡贤之力,不断助推乡镇高质量发展。”洛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载9月18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