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双轮驱动 奏响“强村富民”乐章
时间: 2022-09-2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强村大厦、共享渔庄、单身公寓……当前,德清县乾元镇的强村公司正开足马力上项目、忙建设。通过激活乡贤资源,引入市场运营机制,积极带动各村抱团发展,强村公司正逐渐成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的强大引擎。

  “摊位固定下来了,心里也踏实了,现在每个月还能多赚30%。”第一批“暖心夜市”摊主之一的沈华兴奋地说。据悉,乾元镇新材料园区企业聚集、人流量大,周边没有固定的餐饮店,流动摊位“脏乱差”又存在安全隐患,这成了企业的烦心事。

  去年,强村公司经多次现场勘查,综合乡贤建言献策,决定把园区乌牛山环线附近的闲置地块打造成全新的“暖心夜市”。新建成的“暖心夜市”共有17个摊位,实行一户一卡考核管理,既改善了周边的环境卫生,也让通过土地入股的村社每年有40万元租金收入。

  眼下,位于城北村方山区的废弃矿山,挖掘机来回穿梭,原先的废弃矿地被成功改造为“稻颂乾元”农旅综合项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夏冬冬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占股20%,预计年产水稻80万公斤,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为村民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

  让集体更富,让企业更强。在浙江万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屋顶上,排列着一块块整齐的光伏板。打开光伏发电监测APP,企业负责人杨丽介绍说:“今年夏季太阳光照好、时间长,每天发电量在1300千瓦时左右,不仅能满足企业基本的生产需求,还大大降低了用电成本。”

  在“双碳”目标、节能降耗任务背景下,乾元镇坚持“政策引导+市场主导”双轮驱动,以强村公司为平台,与专业企业合作共同投资经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目前,分布式光伏项目已与镇域范围内20余家企业完成签约,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为每个村社带来收益180万元。

  “今年已排定强村项目11个,分布式光伏等5个项目已率先实现实体化运营,今年上半年收入超200万元,预计年底村均经营性收入可以增加150万元。”乾元镇强村公司负责人、乡贤张兴根说,接下来,乾元将依托强村公司,进一步集合股东村社资源,通过招引项目盘活村级资源,奏响“强村富民”新乐章。

  (原载9月20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