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推动新兴产业与文旅产业相融合
时间: 2022-09-26 来源:杭州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我们的项目入驻前,上杨村集体收入不超过50万,现在村集体收入已近300万,今年上杨村在德清县137个村中‘强村指数’排名第三……”9月24日,在2022德清·下渚湖防风文化旅游节暨旅游资源分享会上,下渚湖天际森谷项目负责人吴元华这样总结两年来,他在德清县下渚湖街道返乡创业的经历。

  天际森谷项目从谈判、落地开发,再到现在的初见成效,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吴元华说,这说明,家乡德清的创业环境很好,政府办事效率很高,随着德清融入杭州的交通越来越便利,在德清创业生活,在杭州购物消费,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理想生活。

  一个真正好的文旅项目对乡村振兴的带动力能有多大?在德清下渚湖这片文旅发展的沃土上可窥知一二。近年来,德清以下渚湖湿地风景区为核心,先后引进升华度假酒店、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天际森谷山野度假区等项目,旅游配套设施提档升级,“环下渚湖”板块旅游格局不断完善,全域旅游事业方兴未艾。

  “去年以来,我们以下渚湖湿地为核心,在原4A级景区的基础上创建5A级景区,有成果,也有短板。”下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泉江东说,“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以景区带动周边乡村,形成整体的生产生活转型升级,而是让更多的新兴产业来到下渚湖,与我们文旅产业进行融合,实现全新的产业升级。”

  依托毗邻杭州的地缘优势,当前,下渚湖街道积极招引来自杭州的文创、旅游、科技等产业项目,寻求与下渚湖文旅资源的契合点。举办此次下渚湖防风文化旅游节和旅游资源分享会,正是为接下去的文旅产业谋求新的增长点。活动中,杭商全国理事会与下渚湖街道签订战略合作,今后将在资源拓展,产业联动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德清下渚湖,历来是一方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福地。8943亩水域面积,53条河道纵横交错,10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湿地,赋予下渚湖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近年来,下渚湖街道围绕“聚力推进全域景区化,全力打造都市近郊型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执着于生态坚守,纵深推进矿山整治、五水共治、美丽河湖、低零碳试点街道创建等系列行动,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泉江东表示,接下去,街道将立足文旅产业,向新兴产业进行新探索、新尝试,有效带动业态经营、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进一步推动了全街道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在加速推进“湖城一体化”发展中努力实践“绿色低碳共富”目标。

  (原载9月24日杭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