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中特和谐园获全国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
时间: 2022-09-26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9月22日,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举行。会上宣读了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工业园区命名决定,钟管镇南舍工业园区中特和谐园被授予“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称号,系湖州市唯一一家获评该称号的工业园区,全省仅两家。

  钟管镇中特和谐园占地1.35平方公里,现有企业63家,职工6300多人,以高端泵制造和商用冷链产业为主导,2021年工业总产值超22亿元。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促进园区全面发展,县人力社保局协同县总工会、工商联、经信局等部门,会同钟管镇政府共同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日常指导,建立了以党委政府为主导、部门协同、企业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县人力社保局以2021年启动的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将园区企业纳入到劳动用工体检服务名单,联合多部门组建专业的服务团队,上门为企业把脉用工管理,给企业开具体检报告,帮助企业查找用工管理中存在的隐性问题,提供整改建议,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已实现劳动合同100%签订,社会保险全员覆盖。

  园区实行梯级培养制度,既有优强的大型企业,也有新生的初创小微企业。为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县人社局还着眼于充分发挥园区优强企业,特别是园区内的12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周边企业认识和谐劳动关系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营造共同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良好氛围,进而推动和谐园区培育进程。

  集体协商制度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一环。县人力社保局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实行自我管理,推行集体协商,让职工真正参与企业发展规划和用工管理,规范和完善用工管理机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园区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工资协议)签订率均达到100%。

  值得一提的是,县人力社保局协同总工会等有关单位积极指导园区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建立完善的工资增长机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职业技能自主评价,提高技术工人的薪酬待遇。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有十余家企业开展技能自主评定,中特智能等多家龙头企业建立了各具特色的技能薪酬激励机制,形成了“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的薪酬分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