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德清让“好人”成为“最亮的星”
时间: 2022-09-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不是需不需要去做的事,而是必须要做的事情。”9月20日,在“浙”里好人德润之江——2022年“浙江好人”暨“新时代好少年”颁奖现场,“浙江好人”获得者、德清县舞阳街道村民曹加齐这样诠释孝道。

  50岁的曹加齐,为照顾患帕金森症的母亲,28年来,几乎每一天,都要细心伺候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创造了一个医学上的奇迹。

  爱心之城的德清永不缺失大爱。浙江湖州市德清县人口只有65万,25年来有个不一般的数字:拥有“时代楷模”群体1个、全国道德模范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中国好人”8人,浙江省道德模范7人,浙江好人35人,全县注册志愿者总数突破14万人,形成了亮丽的公民道德建设“德清现象”,描绘了德清最亮丽的城市风景。

  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从一群好人到一支支好人队伍,德清“好人”触发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森林效应”,他们如一座“道德森林”,一举一动影响着身边的人,成为德清的动人风景,他们是时代最闪亮的星,不仅照亮了自己,还照亮了他人。

  “好人”正成为一个现象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要做一辈子。”浙江省道德模范、武康街道太平村村民马福建,1997年设立全县首个“孝敬父母奖”后,除了奖励88对孝子贤媳外,25年来弃商只做一件事:办养老院敬老,至今累计收住老人1600多人,为上千家庭减少了精神压力。

  82岁的浙江省道德模范蔡永法,默默为牺牲在龙山战斗中的18位烈士守英灵。半个多世纪来,他砌石造碑、擦拭碑牌、清扫墓地,赢得世人赞美。2021年,阜溪街道广大党员捐款了十余万元,将龙山烈士陵园修缮一新,供人瞻仰。“烈士的鲜血不能随着历史的流逝而湮灭,我要永远守住它。”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奖者章宬,12岁时,父亲在车祸中永远离开了她,母亲也因车祸造成了高位截瘫,她自己的手臂粉碎性骨折、脾脏轻微破裂。

  12岁的章宬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每天为母亲做运动、翻身、按摩,清理便溺等。二十二年如一日,她在母亲的病榻前不离不弃。如今,章宬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她是继第七届潘美儿获得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后,又一位获“孝老爱亲”的德清模范。这是该县连续两届有市民获此殊荣,这在全国县域中还是罕见。

  ……

  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

  2009年,全国首个展示道德模范人物的“德清县公民道德教育馆”建成开放,每天,都有市民瞻仰参观道德模范人物及先进事迹,文字、图片和实物成了记载宣传德清人文道德传统、道德善行最好的内容。

  公交车停靠站上,5名“德文化”的代言人在“讲”文化化人的精髓;160多个“善行义举榜”遍布城乡……此外,还积极实施“讲道德”系列工程、未成年人道德养成“五项工程”、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并将反映“德文化”的文艺文学作品,以越剧、小品、歌舞等形式常态化宣传。

  让“好人”成为“最亮的星”,德清就是这么做的。

  决不让“好人”吃亏

  “谢谢大家这么关心我!”2021年1月,拉煤老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陆松芳因病住院,志愿者们轮流排班前往医院照顾的消息,在冬日里温暖了一座城。

  县文明办负责人的慰问,新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为老人送上了慰问品,并带去了健康礼包——为老人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医院方表示,将每半个月做一次定期回访。

  这种明星般的热情服务,是“人有德行”最生动体现!

  让“好人”有好报。德清对生活困难的道德典型落实日常生活关爱、医疗绿色通道、年终资金帮扶等关爱措施,为“好人”解除后顾之忧,激励更多市民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

  成立于2017年11月的“幸福阜溪”公益基金会,既是全国首家县域范围街道层面的公益基金会,又是一个为“好人”立传的载体。至今已经扩大到21个单项的公益基金,募集基金超1200万元,开展公益项目216个,树立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先进1143人次,受益群众覆盖率达到76%以上。

  而弘扬道德典型的民间“草根道德奖”已达80个,设奖内容涵盖孝敬父母、见义勇为、外来人风尚、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25年来累计奖励超1万余人。

  不让“好人”吃亏,也是设立“草根道德奖”的用意所在。

  “好人”涌现有了好机制

  一个“好人”引发一群人学习,在德清形成喜人的“森林效应”。

  新市镇是陆松芳的家乡,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涌现出患肺癌术后在家休养,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河救人的胡红伟、与其他退休教师共同设立“少儿进步奖”的施剑青、坚持6年不停歇志愿服务在街头巷尾的好姆妈爱心团等等“好人”。

  建设道德高地,离不开“好人”引领。“好人”是一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德清通过层层推选、审核评议、征求意见、公示投票、评委会审定等程序,常态化挖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亲可学的模范人物。

  据介绍,德清已形成每季度评选“德清好人”,每年度评选表彰德清“道德模范”、申报参评“中国好人”“湖州好人”“湖州市道德模范”的推荐申报机制。2018年以来,累计评选“德清好人”200多人。

  共同富裕不光看老百姓物质层面的富有,也看普通群众的道德水平。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德清连续2年以全国县域第一的优异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德清县委主要领导说,道德高地的建设,为德清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软实力、正能量,全力争创“双一流”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努力实现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的跃升。

  (原载9月2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