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精准分类 数字赋能 德清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
时间: 2022-09-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打造“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县域标杆”为引领,助力无废城市建设,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德清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在体制机制完善、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基础设施提标改造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凡事预则立,顶层设计是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德清县委、县政府多次邀请专家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县四套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现场,为理顺垃圾精准分类体系指明方向。

  结合德清实际,当地研究制定了县级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标准、出台《进一步加强德清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德清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文件,持续推进政策“迭代升级”。值得一提的是,德清县考核办还将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纳入全县“工作亮相、考核亮牌、奖惩亮剑”考核内容。

  同时,德清专门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对当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术语和定义、分类方法等作了明确说明,并详述了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街道、公园等不同场所的分类设施配置等要求。

  此外,为持续扩大执法覆盖面,德清进一步深化“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工作机制,坚持重点监管,全面覆盖,联合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卫生健康局、银保监组、建设局、经信局,创新推出“8+1”(8大行业督查组+县分类办)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全面助推德清县垃圾分类工作实现“高效联动、协同发力”的治理格局。

  提升末端处置能力优化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建成易腐垃圾处理设施16处,总设计日处理能力218.9吨;推进新市旺能焚烧厂炉排炉技改项目,其他垃圾实行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设计日处理能力600吨;对城乡生态环境综合体示范基地进行扩容,日处理能力从原本的44.7吨提升至54.7吨;新安镇、莫干山镇庙前村等地增设末端处理设备,实现了易腐垃圾不出镇、不出村——这是德清优化推进设施共享和共建的空间格局,全面提升末端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

  据悉,德清县易腐垃圾处理中心还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垃圾分类研学中心。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寒暑假该中心都会迎来研学“大军”——该中心在寒暑假推出垃圾分类研学课程,开展“绿色之旅”。

  同时,德清积极探索“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打造“回收品类全、回收范围广、回收服务优”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大件、园林、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稳步提升。据了解,德清还在湖州地区率先建成“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建筑垃圾”大型处置中心,制定《德清县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建筑垃圾(含装修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管理办法》,实现了三大类垃圾处置高效化、资源化、规范化三提升。

  此外,德清还培育了本土的全市场化运行的再生资源回收团队,建成标准化分拣中心1座,全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达到60%。

  优化精准分类模式推进垃圾源头减量行动

  德清县持续优化精准分类模式,确定居民小区实施“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收集模式,在这一模式下,德清按照居民小区、行政村“四分法”、公共场所“两分法”要求,科学设置分类投放桶,配备“分拣员、巡检员、宣传员”队伍,做好指导。同时还开发生活垃圾分类搜索引擎,制作投放指南,为居民提供即时投放指导,大力提高源头投放准确率。据悉,县城区首批31个“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小区日均易腐垃圾增加10吨左右,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平均达95%以上。

  一名社区巡检员说:“‘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收集模式开展两年来,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提高了,群众参与率也提高了,小区环境也变得更加干净。”

  同时,德清积极探索实施“道路撤桶+巡回收集”模式,撤回城区42条主要街路500余个垃圾桶,每天安排带分类垃圾车不定时巡回收集,并逐步延伸到钟管镇干山集镇、洛舍镇镇区、莫干山镇庾村集镇、阜溪街道三桥集镇等地。

  数字化赋能推进垃圾分类治理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化改革的推动下,德清县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款符合德清县域发展实际的数字化平台。该平台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0大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能分工,通过管理、执法、考核等数据共享,在体现主管部门抓行业原则的同时,实现了部门协同。

  该平台结合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搭建基础数据、小区管理、农村管理等多个功能板块,上线app客户端实现自动化信息采集、智能化数据分析、科学化监督考核,有效改善监管单位监管时效性低,具体管理单位线下作业效率低等问题。

  在居民小区和农村的垃圾投放与收集环节,该平台通过收集员将垃圾重量、图片、评价实时上传至后台,利用可视化数据大屏直观展示户、小区、村(社区)、镇(街道)、县五级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对全县13个镇街的137个行政村、202个小区的实时监管、结果量化、分类工作可视化、多部门信息联动的科学监管体系,对上传的信息进行加工整理,深挖数据价值,迅速发现问题短板,精准提供解决方案。

  同时,该平台通过对德清县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车辆作业过程的智能监管,数据收集分析,形成前端投放精准定位、中端收运动态跟踪、末端处理的实时监控“分类地图”,通过对每辆车的上料作业区域、运输路线、指定下料位置划设电子围栏,匹配报警规则,删选出违规的作业情形,规范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构建立体化宣传矩阵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德清构建立体化宣传矩阵,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声、“传统新媒”同频共振,持续延伸垃圾分类宣传半径,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人人践行”的氛围。

  以基层党组织率先垂范为重要内核,实行“党建+垃圾分类”“党员+群贤”共管模式,推出“武康阿姐”“舞阳桶嫂”“莫干红管家”多个服务品牌。在下渚湖街道上杨村,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制度有效实行,每名党员负责8-10户村民,每周至少上门一次,为村民提供垃圾分类培训和督导。

  以学习《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契机,推进普法教育和法规解读,强化居民意识,促进习惯养成。通过广覆盖集中宣讲、面对面互动讲解、点对点入户沟通,结合微信公众号、业主群、微信群等传播平台,打造“线上线下”高密度、渗透式宣传格局,共计进小区、企业、商铺等场所宣传1700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达10万余份,实现宣传覆盖率100%。

  常态化开展宣传手册入户、宣传橱窗进社区、分类知识上媒体、校本教材进学校、“大手拉小手”等宣传活动。以综合执法局为先锋,组建“宣教+督考”队伍,为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学校(幼儿园)进行专题培训。

  深化积分兑换制度,实行“垃圾分类+商超”联合模式。为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德清以垃圾分类积分为切口,把握线上购物趋势,打造分类积分“线上购”平台,持续释放绿色消费潜能。打通“垃圾分类+商超”积分兑换通道,试行“积分兑换+停车优惠”“季度评选+年度排行”等的激励机制;推出“生态绿币”“绿色信贷”“生态房券”等正向经济激励机制。同时面向商户创新推出“垃圾分类小微贷”,目前已优惠放贷1.8亿元。

  近年来,德清垃圾分类已实现居民知晓率100%,资源化利用率100%,无害化处理率100%,回收利用率6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建制村全覆盖。

  德清县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德清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积极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为全国县域垃圾分类提供一份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德清经验’。”

  (原载9月16日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