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轨道上的德清”加速驶来
时间: 2022-09-23 来源: 作者: 记者 盛永良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莫干山时评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厚重德清,沧桑巨变。昨天,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运营,正式融入长三角高铁网。

  十年前,德清首条高铁——宁杭高铁正式开通,德清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十年间,德清交通事业发展足音铿锵,德清境内第二条高铁开通,杭德城际铁路紧张建设中。这也意味着“轨道上的湖州德清”正加速驶来。

  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道路畅通、路网四通八达的地区,物流就能通畅,经贸就能繁荣发展。交通区位优势对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今,无论是从杭州东站、还是从杭州西站出发,一刻钟时间就能抵达湖州德清,杭德两地在交通上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同城化。

  从“高铁圈”内居民来说,高铁的建设和开通运营,增加了通勤工具,弱化了城市的行政边界,释放了劳动力资源,降低了就业者的生活和通勤成本,提升了收入水平。所以十年间,我们经常看到一种现象: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倍感温馨,让“上班在德清,下班在杭州或者上班在杭州,下班在德清”有获得感幸福感。

  于德清而言,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运营意义远不仅于此。当前,德清集全县之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伴随着高铁的加速度,产业、科创、人才等创新要素必将不断集聚,德清城市版图上未来发展的增长极愈加涌动。

  不难看出,高铁“驶”出了更快的城市发展、更高速的经济增长、更密切的人文交流。加速驶来的“轨道上的湖州德清”提升着65万德清人的生活幸福感,推动着“开放带动接沪融杭”战略驶上快车道,助力着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

  大江日夜流,慷慨歌未央。进入高铁时代,车提速了,思想、行动也当提速。我们要苦练内功,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美、产品包装好、文化讲解透,以如画的山水风景和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过往来客,让德清因高铁而变,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不断延伸的轨道交通线路中,憧憬着更加幸福的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