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磐拓航空:研制“空中汽车” 布局未来城市空中交通
时间: 2022-09-14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文 白羽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出现在科幻大片里的“空中汽车”,自由地穿行于城市上空。如此令人憧憬的场景,如今,德清一家企业有望把它变成现实。

  今年六月初,磐拓航空公司发布了缩比技术验证机T1在德清莫干山通用机场的试飞视频,并快速进入到飞行试验的第二阶段。近日,记者走进企业位于德清通航智造小镇的测试中心,见到了这款代表未来交通方式的“空中汽车”。

  室外温32℃,在没有冷气的机库,满头大汗的四五个小伙围着一架黑白相间的飞行器,正在进行某项测试。“我们正在拆卸T1的机翼,准备将它送往专业的风洞实验室,获取更精确的气动数据。”企业结构工程师余增智告诉记者,“T1”是企业旗下机型PANTAL-AConceptH(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的缩比技术验证机。

  “T1是国内首架纯电动且采用倾转涵道机翼的eVTOL飞行器,可以在城市有限空间内垂直起降。”余增智说,今年6月初的成功飞行,不但验证了分布式涵道风扇构型的可行性、外形气动效率以及飞行控制逻辑,也给予行业内外对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市场更多的信心和想象力。

  一次成功飞行的背后,凝聚着团队无数的心血。企业市场总监卢懿介绍,在过去的2021年,磐拓航空进行了理论计算、仿真实验、样件试制、生产组装、台架实验、静力实验、振动实验、系留实验、试飞实验等多项技术工作,迭代多次并达到设计指标。除此之外,工程团队建立了先进的数字化开发体系,与全球一线供应链合作,形成了多项知识产权,为全尺寸验证机开发奠定基础。

  而其中,组装和实验环节都是在德清莫干山机场的机库中完成的。谈起这一年在德清的发展,卢懿颇有感触:“当时选择将测试中心放在德清,一方面是看中德清莫干山机场及德清通航智造小镇的产业聚集效应以及其良好的软硬件基础。另一方面,华东地区是我国通用航空活动及产业发展较为活跃的地区,而无论是从区位条件、发展环境、政府支持还是产业生态看,德清又是华东地区最具吸引力的通航产业集聚地。”

  落地以后,德清政府及高新区对于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让企业更加相信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前期组装缩比技术验证机时,团队遇到了“轴承无法安装”的难题。就在工作推进“卡壳”之时,德清航空航天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第一时间与当地轴承企业——天马轴承取得联系,并连夜安排企业的相关专家赶到现场,用其丰富的经验与专业的技术帮助团队解决了这一难题。

  卢懿说,接下来将继续在德清莫干山通用机场进行T1的试飞试验,拓展飞行包线,更计划全尺寸飞机在2027年取得适航证,投入商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