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苏东坡诗中的“半月泉”在德清重见天日
时间: 2022-09-0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请得一日假,来游半月泉。何人施大手,擘破水中天。”日前,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发掘下,苏东坡诗中的这个半月泉终于重见天日。

  半月泉位于德清县乾元镇东北郊慈相寺遗址内。该遗址早前已被划定为德清县文物保护点,当地文史专家在这里发现过跟半月泉有关的遗物,老百姓也都知道有个半月泉,常年泉水不断。但具体在哪里,什么形制、范围、布局,都不清楚。去年,乾元镇入选浙江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镇,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受托并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开展慈相寺等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这才揭开了半月泉的面纱。

  半月泉遗迹外侧是一个用条石砌成的长方形水池,通过水池赏泉、取水;水池外是墙基,再往两边延伸,是一个长方形的院子,基址、墙角、柱础、路面、排水系统都还在。考古人员邀请当地一位90多岁的老人现场查看,证实开挖出来的遗迹跟他小时候看到的样子吻合。

  遗迹边,还有三块石碑排列整齐,分别是明代政治家、学者王直写的《慈相寺记》;康熙年间德清县令侯元棐写的《半月泉铭》;一块草书碑文,目前正在释读。

  被掩藏近一个世纪的半月泉,历史上除了有大文豪苏东坡到访,还有韩元吉、刘一止、吕祖谦等文人寓居。古代山泉众多,为何半月泉能吸引这么多名人雅士?

  当地文史专家认为,苏东坡到访为半月泉打开知名度,且德清距离后来的南宋都城较近,很多名人在京城做官,来德清雅集,常会在寺庙内讨论思想和学术问题。

  考古发掘现场,很多出土遗物也证明了这一点,其中有一个珍贵的“时大彬”款紫砂壶底。“说明当时来半月泉的不是一般人。”慈相寺考古现场负责人张士轩说,遗址内还出土了茶具、碗盏、棋子、砚台等与文人生活相关的物件,因此发掘区域应该是一处附属于寺庙、具有江南特色的园林建筑。

  目前,现场发掘工作已经收尾,一个致力于复原历史原貌的半月泉遗址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中。

  (原载9月1日《杭州日报》)